科技助力赛湖渔业提质增效

2018年05月31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星报道)5月22日,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厂房里,工人们在新引进的活鱼加工流水线上忙碌着,新的流水线从宰杀清洗到烘干形成一条龙,在提高速度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了赛里木湖珍稀冷水鱼高白鲑的加工品质,增加了企业效益。

  今年5月初,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搬入新厂,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提质升级做大做强,成为新疆冷水鱼产业龙头企业。

  该公司赛湖食品加工厂厂长孙静说:“我们引进了欧盟标准的自动化宰鱼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日处理量比原来提高了40%,每天有冰鲜和冰冻的高白鲑以及其他品种的鱼发往全国各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有我们的经销点。”

  目前该公司还拥有-45℃速冻冷库和-18℃常规冷库,加工设施和技术等得到大幅提升,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这些都得益于当地政府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扶持。2015年年底企业被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管理,获得申报更大项目和更多配套资金资格;2017年大连水产学院在温泉县成立分院,与企业一道选育冷水鱼品种;2018年企业搬入投资4000万元占地105亩水电暖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新址,新疆科技厅配套450万元的科技重大研发项目冷水鱼品种繁育再次落户企业。

  目前赛湖渔业年产高白鲑从10年前的不到30吨扩大到如今的300多吨,其他冷水鱼200多吨。“原来我们老厂只有一个生鱼加工车间,现在我们还建了一个熟食加工车间进行精加工,品种上增加了好几个,如麻辣鱼块、休闲食品、鱼干酱等,这些产品都非常受欢迎。”孙静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