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出实招

——记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5月31日 12: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路 杨涛利报道)住上了崭新的安居房,建起了宽敞的村民活动中心,发展起了牛羊养殖合作社,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今的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群众居住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脱贫堡垒

  吉格代力克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有1.25亩,仅仅靠种田增收致富非常困难。“我们党支部成员非常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许多人有外出务工的经验,看到村里发展出现瓶颈后,我们希望通过其他方式改变现状。”吉格代力克村党支部书记艾山·伊斯拉木说,但刚开始时并不顺利。

  在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山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党支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才能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热情。

  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村干部也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村干部率先入股新建的养殖合作社,村里给我们贫困户做担保,我们从银行无息贷款了5万元投入合作社,年底就能够拿到分红,我们脱贫信心更足了。”贫困户艾力·库尔班说。

  “有一个健全而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村民才觉得有了主心骨,才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吉格代力克村第一书记、自治区环保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建新说,基层党组织需要“传帮带”,工作队帮助村里建强一个有闯劲、会干事的党支部,拥有一支优秀后备干部队伍,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干部站出来,才能帮助贫困群众动起来、富起来。

  “我们夫妻俩在这家工厂上班,两人一个月工资共1万元,感谢村党支部帮忙联系的这个工作,我们一定会好好干。”5月20日,午休时间,艾山接到村民瓦依提·库尔班打来的电话,瓦依提在新疆中泰化学库尔勒化工有限公司工作,夫妻俩刚领到工资就打来报喜电话。

  加快项目建设提升脱贫支撑力

  5月18日16时,吉格代力克村牛羊养殖合作社内,饲养员将300余只牛羊赶出棚圈,并将一桶桶青储饲料倒进饲料盆,等着牛羊美餐一顿。站在一旁的合作社负责人萨拉木·瓦依提非说:“只有把牛羊养好,才不辜负工作队、村干部和村民对我的期望。”

  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寻找项目、落实项目,用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进脱贫攻坚。

  贫困户阿斯古丽·麦麦提家有一份《贫困户带资入股合作协议》,签署这份协议意味着,她家将连续3年从村里牛羊养殖合作社拿到5000元的分红,她再也不用为丈夫的医药费发愁了。

  吉格代力克村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基础较好。2017年5月,孙建新与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协调,以户均5万元配额为村里30名贫困户争取来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50万元,30名贫困户带资入股村里的牛羊养殖合作社,并参与年度分红,还可进合作社务工。此次贷款由政府财政贴息,合作社到期偿还本金,贫困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务工人员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

  为实现牛羊科学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工作队还积极争取到自治区科技精准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确定了230名贫困人员作为扶贫对象,每人以3000元股本入股合作社,经营利润的70%给贫困户分红,20%属于养殖户,10%归村委会所有,计划3年内让230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目前正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托合提·库尔班高兴地说:“现在,我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工作很稳定。今后我会努力工作,摆脱贫困。”

  拓宽就业渠道激发脱贫动力

  工作队帮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拓宽致富门路。按照“外地输送一批、就地安置一批、政策兜底一批”的思路,工作队为每名贫困户“私人定制”脱贫计划。组织输送83名农村青年进企业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先后组织20名有打馕、烤肉、做拌面技能的农村青年赴沈阳、大连等地民族餐饮企业务工;组织20名农村青年去阿克苏市红星砖厂务工;组织30名村民赴阿瓦提县承包管理棉花地,每人可增加上万元收入。

  工作队还鼓励村里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村民联合成立了农民施工队,承包安居房、牲畜暖圈、围墙等工程。村民帕尔哈提·阿不力米提说:“以前在家里闲着,现在,在工作队的安排下进入农民施工队,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了。”

  为破解吉格代力克村妇女增收难的问题,工作队积极与乌什县政府、招商局及企业协调,以政策扶持企业,吸引乌什县金秋针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把缝纫生产车间办到村里,并放宽岗位招聘门槛,让农村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村民阿依图尔荪·奥斯曼的丈夫两年前因车祸去世,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靠吃低保过日子。工作队知道她家的情况后,鼓励她走进制衣厂。阿依图尔荪高兴地说:“经过3个月的培训,现在我学会了服装缝纫技术,后面干好了,收入会更多。”目前,金秋公司已帮助吉格代力克村5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预计每人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