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乌准线:小支线撬动大改革

2018年06月01日 09: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祖国的腾飞,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新疆铁路也在40年光阴岁月中走向成熟,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在与时俱进。 

  近年来,新疆铁路一次次的调整列车运行图,新疆铁路运营进入了大变革、大突破、大丰收的全新发展阶段,一幅波澜壮阔的新疆铁路发展新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天山网今日推出新疆铁路第三篇:《乌准线:小支线撬动大改革》。多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在乌准铁路这条小支线上演绎了一场大改革的重头戏,服务新疆经济发展。

2017年9月15日,双机重联5000吨货运列车驶出乌准铁路准东北站。(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2018年5月9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乌准线货运量为350余万吨,2016年货运量达800余万吨,2017年货运量超过2100万吨,2018年乌准线货运量有望突破3500万吨。

  乌准铁路全长257公里,串起乌鲁木齐、甘泉堡、准东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交通命脉。

  自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坚持紧贴市场需求,走规模化发展道路,把乌准铁路由支线打造成货运上量的主干线。

  新战略重构发展新格局

  “2015年,疆内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8.6%……”一串串数据传递着当时市场改革的压力。

  新疆铁路发展到了不得不改、非改不可的关键时刻。

  由“远程、重质、高价”转为挖潜疆内货源,走规模化发展道路,一场由思想深处爆发的变革拉开帷幕。

  有客户才能有运量。新疆铁路部门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加强与大客户的深度合作。围绕“乌准线打满,库俄、奎北、哈罗线增量”,大力发展协议运输,全力保证疆内大型企业需求,提升铁路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2017年初,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与37家驻疆央企、疆内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运量达到7100万吨。

  “我们的原材料、产品运量大,对铁路运输需求旺盛,实施量价互保,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也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这一举措让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成文吃下“定心丸”。

  新疆铁路部门针对八钢原材料库存告急的困难,量身定制开行“点到点”循环列车产品,运输能力同比大幅提高,协议运输的落实,帮助企业打开了市场。

  建立面向市场的经营架构,实施区域货运中心重组;建立按照大客户、重点品类划分板块的营销机构,在稳住大宗货源的同时,新疆铁路不断拓展市场份额。

  为吸引货源回流,2017年2月,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东联集快”班列,并采取“货场前置”方式,在疆内多个地点建立集装箱无轨站。

  近年来,新疆铁路积极探索金融物流、冷链运输新型服务,库尔勒中心番茄酱金融物流稳定运作并推广,霍尔果斯站搭建至杭州的果汁重去、矿泉水重回的冷链循环运输,受到客户的好评。

乌准线准东北站,天环线货运专线。(资料图)

  新模式加快转型发展新步伐

  实现转型发展从乌准铁路起步。

  “过去乌准线每天只有几趟车,工作强度低,一度成为铁路职工心中养老的好地方。”乌鲁木齐车务段准东北站值班主任师参政感叹,如今这里成了货运上量的主战场。

  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凸显了新疆的区位优势,准东、甘泉堡等经济开发区从单纯运煤到布局煤电、现代煤化工、煤电冶、新能源、新材料,以“世界级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聚集区、国家战略型能源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为目标,展露新貌。

  自去年开始,新疆铁路积极筹措资金,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运输组织优化,组织开行乌准铁路准东北至甘泉堡、小黄山、石河子、奎屯等站的区域性循环列车,2017年9月15日,从准东北站开行5000吨货运列车,“多拉快运”的局面已经形成。

  随着乌准、库俄、奎北、哈罗四条铁路相继贯通,新疆铁路部门围绕“乌准线打满,库俄、奎北、哈罗线增量”,改造、购置敞顶箱9000余只,推广乌准线的循环列车开行模式,开辟了柳树泉至罗中、北屯至乌西、俄霍布拉克至喀什等覆盖全疆的74列、共计22条运行线路的“点到点”或多点间循环列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乌准、库俄、奎北、哈罗线成为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乌准线力促新疆铁路货运上量

  与兰新线的货运量相比,仅有257公里的乌鲁木齐至准东支线铁路显得有些“弱小”。

  “弱小”的乌准线如何能拉动上千万吨的煤炭运输“大车”?

  在乌准线准东北站,天池能源的天环线和神华集团的神环线是两条重要的环线。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告诉记者,2018年3月8日,准东北站天环线实现了24小时装车20列。之前该线24小时只能装11列到13列。“工作人员打破常规,一条环线同时接入两趟列车,前面一列装完后面一列接着装。这个装车法是乌准线持续创新的做法之一。”他说。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乌准线上没有什么是固定不变的,每天都有创新。为了多装快运,乌准线上开行了双机重联牵引的5000吨列车,让牵引能力从开通运营之初的1600吨上升了三倍多,最大限度地释放了该线路的运输潜力。

  一个个微小的革新,不仅让铁路揽回了大批货源,还实现了公铁快速联运的“双赢”,让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2018年一季度,新疆铁路综合创效1.41亿元,同比增幅157.6%。

  乌准线的发展,不仅仅是铁路部门面对市场挑战完善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践行国企责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

  从末端变前沿,从“口袋底”变中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中坚力量。循环列车越来越快、越拉越多,新疆铁路跑出了新速度。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