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南北花盛开】脱贫路上好“战友”

2018年06月01日 10: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毛驴车载着我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和哥哥全家一起去赶巴扎。”5月27日,战友的手机定位在莎车县艾里西湖镇奥依巴格村,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民族团结“结亲周”的体验,是他的乐趣所在。

  32岁的战友,是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的特警。父母为他取名“战友”,希望他成为一名军中男儿。

  “结为亲戚后,我们相处十分融洽,他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路上,要一直陪着我,做我的‘战友’。”一提起弟弟战友,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拉的言语中满是自豪。“我保证,这次你回到咱家,肯定认不出来了!”赶着毛驴车的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拉见到战友时兴奋地说。

  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拉家中有6口人,3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收入微薄,是村里的贫困户。作为结对亲戚,初识哥哥时,战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富裕起来。

  哥哥家中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新盖好的73平方米安居房宽敞明亮,院落中新修缮的羊圈里养着扶贫羊,30只鸽子在鸽舍里安了家,全家年收入比上年增长了1万多元。

  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拉大哥脸上的笑容多了,也更有干劲了。战友为哥哥感到高兴,眼前的一切是兄弟俩合力完成的一个小目标。

  养殖畜禽,种植葡萄,建羊圈,搭鸽舍……1年前,战友给哥哥全家制定了脱贫计划,还为哥哥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提供学习用品和衣物,让他们安心上学。

  春天,战友帮助哥哥播种、铺膜、压膜、修剪果树;夏天,帮助哥哥搭建葡萄架、硬化庭院地面;秋天,和哥哥一起采摘棉花、收割玉米;冬天,给家里买煤、架炉子、修建火墙……哥哥家的庭院里洒落着战友的汗水,田间留有他的足迹。

  “他的心里不仅装着我家,还装着奥依巴格村。一提起我兄弟,邻居们就竖起大拇指!”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拉说。去年,在一次出差时,战友获知北京的一家爱心企业因搬迁,有价值近百万元的新衣物想捐出。他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讲述了奥依巴格村父老乡亲的困难,很快促成了捐赠活动。

  捐赠仪式当天,奥依巴格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领上了新衣服,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战友说,能为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心里很踏实。

  “在特警总队,各族战友互帮互助互爱,有着浓浓的团结情。在结亲中,我把这份情谊带到村里,让警民鱼水情更深。”战友说,“守望相助,携手进步,真正把亲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我们一起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