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培育500家“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

2018年06月01日 10: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1—4月,我区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4.89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区工业增加值2.6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自治区经信委企业处(中小企业局)副处长(副局长)苏勇说。

  近两年,新疆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实际来看,“专精特新”已经成为新疆中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使中小微企业从粗放式发展,逐步走向转型升级之路。

  成长壮大潜力尽显

  “目前,公司废润滑油回收与再生利用生产线,可年处理废润滑油两万吨,提高生产原料利用率1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5月30日,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博说,公司专注润滑油产品及服务,先后申报国家专利55项,其中36项获得国家授权。合成酯类润滑油技术多次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专利“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获国家第十九届专利金奖。

  专注于某一行业领域,做专做精核心产品,让企业技术、产品、市场保持领先,并在行业里产生影响力,这是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真实写照,也是其走向细分市场“隐形冠军”的必经之路。

  在苏勇看来,新疆中小微企业中不乏一些像福克油品这样,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体量不是很大,但在专业领域保持着技术先进性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福克油品赢在“专业化”,那么纳爱斯则释放出更多“精品化”信号。在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洗衣液车间里,有一整套封闭式、自动化的生产系统,将原料、配料、混合、装罐等数十个环节整合为一,达到了生产洁净化、资源循环利用化等国家绿色工厂的标准。洗衣液在生产过程中把原料无害化、能源低碳化作为生产前提,通过使用降解率在99%以上的天然原料和废水循环利用系统,确保绿色工厂生产出绿色产品。

  福克油品和纳爱斯都是新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截至去年底,我区有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总数达到18万家,已成为新疆实现就业、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载体。“这些企业可塑性强、潜力巨大,是成长为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重要梯队力量,也是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苏勇说。

  优化环境梯次发展

  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出台,经确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给予重点培育扶持,优先推荐国家、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相关专项资金、基金政策扶持,同时支持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等。

  如今,新疆涌现出福克油品、紫晶光电、德蓝股份、思科电子等等在各自行业和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各类扶持引导下,瞄准战略专一化、研发精深化、产品特色化、业态新型化方向发展的一批中小企业,逐渐迈上梯次发展之路。

  据了解,新疆“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主要分布在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机电、生物医药、化工、新型建材等行业。

  目前,新疆正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努力实现中小微企业发展在质量和效益方面新的突破。《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更明确提出,强化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功能,提高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能力。

  厚植沃土扶优做强

  “结合近两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情况来看,以往认定标准过于宽泛,用一个标准认定不适用于不同行业的特点,所以今年将分行业制定更加细化和精准的认定标准体系。”苏勇说,经过精心培育,年内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达到500家。

  据介绍,对于已经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疆正积极引导扶持其研发应用新技术,发展专、特、精、优产品,放大内生力,加快发展速度,促进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成长梯队”。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掌握专有技术,攻克关键技术,开发新产品,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除了在政策、技术上鼓励企业通过创新发展实现飞跃,如何让小微企业成长为大企业?如何培育更多“隐形冠军”?我区将路径锁定为扶优做强,引导它们专注主业,通过技术创新做精、做强。

  目前,新疆正筹划发放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券,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全区“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定制化服务,在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管理咨询、检验检测验证、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管理、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最终成长为“小巨人”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勇说:“促进‘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是加快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需要,也是持续增强我区经济发展活力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