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22家餐饮企业获授“无烟餐厅”称号

2018年06月01日 10: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秦梅花报道)今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当天,乌鲁木齐市肯德基、必胜客餐厅等22家餐饮企业被授予全市首批“无烟餐厅”称号。

  据介绍,创建“无烟餐厅”需要达到多项目标,如在餐厅醒目处张贴符合标准的禁烟标识;不出售卷烟,没有烟草广告;餐厅设置控烟志愿者;对员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在客人点燃卷烟前劝阻客人不要吸烟等。

  当天,乌鲁木齐市以“创建无烟环境,共享文明城市,携手健康相伴”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推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预防二手烟对市民的危害,为市民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以建设健康城市为目标,积极推进“健康新疆”建设。

  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肯德基餐厅的活动现场,20多名小志愿者用手中的画笔表达着对“无烟环境”的理解和渴盼。佩戴着“世界无烟日宣传大使”绶带的志愿者向市民发放世界无烟日宣传手册,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从2014年开始启动“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经过4年的创建,目前已建成无烟单位514家,其中行政企事业单位152家,医疗卫生机构162家,学校200家。

  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虹表示,餐厅作为密闭的公共场所,是二手烟污染的重点场所。目前唯一有效杜绝二手烟的方法就是禁烟。希望公众自觉劝阻吸烟行为,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要勇敢站出来说“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