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兵团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

2018年06月01日 12:2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史进报道)5月30日,七师一二六团小学校园内鼓乐声声,欢歌阵阵,数百名少先队员和老师在这里举办以“畅想未来共筑梦想”为主题的文艺汇演。连日来,兵团各师市、团场中小学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少先队是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的大学校。兵团党委围绕大局心系未来,一直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少先队工作。2017年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少年儿童思想引领工作,加强少先队组织、活动、队伍、阵地、理论建设,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务实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兵团395个少先队大队、5090个中队、17392个小队的超过17万名少先队员积极参加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各族少年手拉手”“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我是兵团小卫士” 等主题活动,各族少年儿童在实践体验中寻找、发现和弘扬兵团精神,树立“兵”的意识,增强国防意识,自觉做兵团精神的传承者。

  少先队工作是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的工作。推进少先队改革是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少先队自身发展的需要。2017年11月27日,兵团正式出台了《兵团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这也标志着兵团少先队改革全面启动。

  兵团少工委肩负着组织实施、全力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兵团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本着“严、实”原则,指导督促各师市少工委结合实际,落实好改革实施方案,把少先队改革纳入正在推进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加强督导检查,做好考核评估,一项一项扎实推进。同时,在抓活动课程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夯实组织基础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把党中央、兵团党委的要求和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兵团少先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