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花盛开】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齐心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2018年06月02日 10: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眼下,石榴花开,娇艳欲滴,仿佛能看到石榴果成熟后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天山南北花盛开》,通过实地采访2017年度新疆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讲述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天山网英吉沙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5月28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结亲干部们带着责任、带着对老乡们的挂念,再一次奔赴在“回家”的路上……

  乌鲁木齐开往喀什方向的列车,时而穿过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时而驶入郁郁葱葱的乡村小镇。与此同时,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里的“亲戚”们也在翘首以盼……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既从大处着眼,顶层设计;又从小事入手,破解难题。

  结对认亲在“花样活动”中增进感情

  “今年咱家不光是只种恰玛古了,这块地是西红柿,旁边种了辣子,还有茄子、油白菜……”家住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库勒村的阿斯姆古丽 · 达捂提正向她的“亲戚”刘晓霞,展示家门口新设计的蔬菜大棚。刘晓霞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老干处的结亲干部,这次回家探亲,她又精心准备了礼物。

  “阿斯姆古丽去乌鲁木齐参观回来后,不仅重整了羊圈、新增了蔬菜种类,还更爱收拾家里,打扮自己了。”刘晓霞说。

  2017年8月,阿斯姆古丽和其他44名结对亲戚,一起参加了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三天时间里,他们参观了昌吉市的现代设施农业和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现代化养殖场,目睹了乌鲁木齐市的城市面貌,领略了现代化的交通网络。

  这是阿斯姆古丽第一次来乌鲁木齐市。回村后她把家里的羊增产到15只,还报名参加了驻村工作队筹办的“蔬菜合作社”,计划着利用庭院经济增收。

  据了解,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各单位各处室各驻村工作队,也纷纷举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座谈会、茶话会、联谊会、徒步活动、文体活动等。

  据统计,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及所属单位部门各驻村工作队,共举办座谈会和报告会748场、联欢会235场、文体活动477场,组织参观学习114次;召开党组织生活会665次、主题班会141场、主题团(队)会193场;开展其他活动436场,参加干部职工达32568人次。

  共居共学在“结对帮扶”中筑牢情谊

小艾孜提艾力缠着张作森伯伯教他画画。

  得知“张伯伯”今天要来,6岁的艾孜提艾力 · 希尔艾力从幼儿园放学后,开心地将上午驻村工作队送的“六一”爱心大礼包打开。

  他用左手拿出画本和彩笔,摆在院子里的桌子上,又仔细把印有“谢谢”字样的贴纸贴在右手的护具上。

  孩子口中的“张伯伯”是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结亲干部张作森。他不仅是艾孜提艾力一家的结对亲戚,更是小艾孜提艾力眼中挽救他右手的“超级英雄”。

  两年前艾孜提艾力玩耍时手指被机器误伤,三根手指受伤严重,在喀什市做了手术后,右手功能严重缺失,手指仍然无法自如活动。

  孩子的父亲希尔艾力 · 阿卜杜热伊木说,全家人最大希望就是治好小儿子的右手,可家中无法负担3万元的治疗费用。希尔艾力在2012年遭遇了严重车祸,大脑受损,只有基本劳动能力,目前家中四个孩子都在上学。

  回到乌鲁木齐后的张作森积极联系慈善机构,联系好在上海的治疗医院,并争取到10万元的慈善捐款。目前艾孜提艾力的中指康复手术已顺利完成,这带给家人和孩子极大的信心。小艾孜提艾力回到色提力乡后,张作森还一次次电话叮嘱、提醒要增加孩子的营养,注意康复训练。

  张作森一下车,小艾孜提艾力就飞奔进他的怀里,紧紧拉着他的手,缠着让他教自己画画。

  这样和谐幸福的画面,如今遍布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各族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走“亲戚”活动,帮助结对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共为结对户捐物77751件;解决就医500件、就学257件、就业2919件、发展生产1376件、其他3493件;参与干部职工7431人次,惠及各族群众13564户。

  团结进步在“榜样引领”下积蓄能量

郝建国和艾萨 · 哈力克一起研究新买的电动三轮车。

  夏库勒迪马村的村民——63岁艾萨 · 哈力克最近有了心事,临近农忙时期,18岁的女儿在外读高三,孤身一人的他看着离家2公里的麦子地犯了愁。

  得知“亲戚”动了卖掉家里唯一一头母牛买电动车的念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结亲干部郝建国立即买了一款实用的电动三轮车送到艾萨大哥家里。

  以前艾萨最喜欢叫乡亲们到自己新装修的家里,指着墙壁上14张大大的照片,介绍说:“照片里站在我旁边的就是我的结对亲戚郝建国,你看我的新家都是他帮着操心的,漂亮吧!”

  现在的他喜欢去乡里的集市上“晒晒”他的新三轮车,逢人就爱说道说道郝建国弟弟的好。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举办的道德讲堂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事迹,通过谈感受、话团结、学模范,弘扬和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通过广播、网络、文化墙、举办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典型宣传,引发各族群众的普遍关注。

  此外,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在8个驻村点,安装了价值68万余元电子大屏。

  这些电子大屏不仅是村民了解党的惠民政策的窗口,更是结对亲戚们讲述民族团结故事的课堂。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