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科学规划 绿色开发 新疆建成26个国家级绿色矿山

2018年06月0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阿舍勒铜矿是哈巴河县最大的矿产开发企业,从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阿舍勒铜矿始终把绿化美化矿山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先后投入2000万元,完成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植树9万余棵,矿区绿化覆盖率近60%。阿舍勒铜矿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优秀矿山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等(摄于5月31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梁勇摄影报道)“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00万元左右,专项用于老矿区的环境治理。同时,还将继续发动员工植树,对生活区、工作区进行绿化。”6月1日,新疆亚克斯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学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新疆亚克斯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克斯公司)黄山铜镍矿地处荒漠戈壁中,从2009年起,亚克斯公司与科研单位合作,选择宜栽苗木和植被对荒漠戈壁型矿山进行绿化实践。经过亚克斯公司全体员工的艰辛努力,截至目前,已有近千亩绿色植物覆盖矿区。2014年8月,亚克斯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我们这里是风区,以前没有树林时,一刮大风,人的眼睛都睁不开,风裹挟着石粒打在人身上生疼。现在,不管厂区外面刮多大的风,到了厂区风力明显减弱,员工们感受到了绿色屏障的好处,现在植树种草的积极性特别高。”闫学军说。

  据了解,近5年来,国家和自治区相继投入4亿多元财政资金,部署实施了52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前期勘查、96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累计恢复土地面积4710公顷。

  “我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起步较晚,但步伐快,目前建成进度居全国中等水平。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实施,对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实施科学有序监管,以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调研员甄志强说。

  目前,我区已建成26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涉及铁、铜镍、金、稀有金属、锌、铀、石油、煤炭、钾盐等矿种。

  “为加快推进全区绿色矿山建设,我们对申报绿色矿山实行即报即审,要求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建设,已建矿山要逐步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逐步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甄志强说。

  下一步,我区将制定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黄金、石灰岩等10个自治区主要大宗矿种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力争到2020年全区建成400个以上绿色矿山、6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审批制度,加强对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统筹协调和统一管理,严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审批关,从源头上把好关。“我们在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中也明确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新设矿业权,从源头上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甄志强说。

  据了解,去年,我区开展了“新疆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完成全区1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内矿权的清理,并对29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定情况建立台账,依法加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勘查开采行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