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06月03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3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和自治区民政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采摘首批成熟的葫芦瓜,共享丰收的喜悦。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通讯员阿依努尔·巴黑摄影报道)5月,在明媚的阳光和沙枣花香的包围下,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的大田蔬菜基地里,各种蔬菜水果相继成熟了。

  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库木艾日克村成立了“红沙渠”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的38户贫困户每户有3.5亩菜地和810株菜苗,并享受从栽苗、日常管理指导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合作社种植的第一批20亩葫芦瓜已成熟并陆续上市,豇豆和茄子也长势喜人。

  5月23日,村民米丽开木·托合提在蔬菜基地里忙着采摘葫芦瓜,个大饱满的葫芦瓜让她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29岁的米丽开木是库木艾日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初她积极响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制定的帮扶措施,率先申请加入大田蔬菜种植项目。“以前,只在自家院子里种过小片蔬菜,没想到今年我成了专业的菜农。我们种的菜绿色天然,很有市场。”米丽开木自豪地说。

  据了解,库木艾日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工作队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要求,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力促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通过工作队牵线搭桥,今年年初,阿瓦提县天韵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库木艾日克村57户贫困户签订了企业扶贫籽棉收购协议,金帆粮油公司与“红沙渠”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蔬菜合同,让贫困户乐享“订单农业”带来的好处。

  “订单农业”受益户艾海提·不力说:“今年,工作队帮我们找好了收购企业,我种的20亩优质棉肯定能卖个好价格,我对脱贫致富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