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安全观谋亚太繁荣稳定

2018年06月04日 13: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6月3日电 题:中国安全观谋亚太繁荣稳定

  新华社记者林昊谢美华

  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亚洲安全峰会)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重点宣介关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积极阐述实现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中国方案”,引发广泛共鸣。

  当前,亚太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火车头”。要让这个“火车头”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前行,将整个地区乃至世界带向长治久安、发展繁荣,安全至关重要。实践证明,亚太经济能够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如何创造一个有利于地区繁荣稳定的和平环境?中国给出明确答案。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结伴不结盟,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一系列主张,符合时代潮流,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

  印度总理莫迪在“香会”主旨演讲中表示,他越来越确信,生活在本地区的人们命运相连。他坚信,当印度和中国以相互信任并照顾对方利益的方式共同合作,亚洲和世界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安全与发展息息相关。亚太地区的很多安全问题,根源出在发展,出路也离不开发展。实现共同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中国作为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在追求自身安全时也考虑他方安全,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也努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大力推进共同发展,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为各国解决安全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案。出席本届“香会”的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也认同,“一带一路”为维护区域和平奠定了基础。

  坚持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是推动世界迈向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略。中国愿同亚太地区各国一道,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传统,通过直接谈判与协商妥善处理、和平解决争议问题,不让历史遗留问题损害地区发展与合作、破坏国家间互信。

  近来,地区安全局势有所改善,朝鲜半岛等热点问题出现缓和迹象,中国的角色不可或缺,这也充分印证了中国安全观正在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是亚太大国,深知自身和平发展与亚太未来息息相关,始终以促进亚太繁荣稳定为己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体现了中国的担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正迎来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