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全民健康体检:精准对接群众期盼

2018年06月04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晁瑾报道)5月29日一早,在喀什市第二体检中心,市民阿依帕夏 · 买买提提交了身份证,拿到体检指引单,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B超、心电图、血液样本抽取等十几项全民健康体检项目,体检的“提速”让她感到非常满意。

  胸部X射线这个今年的“健康增值包”更让阿依帕夏感到惊喜。第三次参加免费健康体检的阿依帕夏颇有感触地夸赞:“现在什么都讲求个性化,这不,连免费体检党和政府都给我们设计了个性化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自治区党委、政府用实际行动来作答:2016年9月底,我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统筹医疗资源,全力保障体检经费和人员、设备到位,并通过集中体检、上门体检相结合的办法,确保这项重大医疗惠民政策落实全覆盖。在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我区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

  两年来,从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到健康体检常态化,再到今年精准对接群众健康期盼、体检项目个性化订制,各族群众疾病得到了及时救治,自身健康意识有了提升,全民健康体检这项惠民举措让“健康中国”看得见、摸得着。

  “尽最大努力把这项重大惠民工程办好办实,让各族群众特别是最基层、最困难的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彭永介绍,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两轮体检,两年累计体检3634万人(次)。今年第三轮健康体检工作各地从5月开始陆续启动,计划10月底完成。

  不同人群、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健康问题。“新疆是全国肺结核病高发省区之一,这一疾病也是我区特别是南疆地区导致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今年体检增加了15岁及以上人群的结核病筛查项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介绍,今年的体检项目不再“千人一面”,在问诊环节中疑似有慢性病、重大疾病、传染病等疾病的,将个性化对待,设置个性化体检流程。

  依托信息化,我区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正在实现检录同步,并打通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与各级医疗机构临床业务信息系统之间的通道。居民体检中发现患有疾病,拿医保卡可直接到上级医院接受治疗,不仅省去重复检查费用,也节省了时间。

  郭伟江表示,今年将对体检中发现的重点人群做好转诊服务,体检医生将根据听诊、问诊、查体等环节,告知并转送具有疑似先天缺陷性疾病、白内障、冠心病等病症人群到相应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确诊,确诊患者将优先转送到实施公益基金项目、“光明行动”的救治机构进行免费救治。

  新疆地域辽阔,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针对基层体检机构人员紧缺、设备不足和能力不强等“短板”,援疆省市充分发挥援疆资金、项目和医疗队作用,协助体检机构进行人员培训及技术指导,推进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做好做实。

  针对吐鲁番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B超、心电等专业人员情况,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开展集中强化培训,分期分批带教乡镇卫生院相关专业人员,提高了基层健康体检服务能力。

  “全民健康体检,检查的是身体,预防的是疾病,温暖的是人心。”彭永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督导各地做好健康体检工作,让“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