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感恩激发内生动力

2018年06月04日 13: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佟向东

  从5月14日至今,陆续刊发“援疆省市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对19个援疆省市倾力参与受援地脱贫攻坚进行了全面展示。

  从报道中,我们既可以看出各援疆省市按照中央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部署,紧紧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受援地实际,在带动产业、拉动就业、扶贫助学、拓展市场、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精准发力,激活当地脱贫“造血”功能;又能看到各地在援疆力量的帮助下,社会更加稳定和谐,经济发展更加持续稳定,各族群众对党中央、对各援疆省市充满感恩之情。

  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通过援疆扶贫,新疆各族人民更加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巨大关怀与深切牵挂,进一步激发起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新疆的深深情怀,这种情怀正在形成稳疆兴疆的强大动力。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无论是受援地党委政府,还是直接受援的个人,在感恩援疆省市、充分用好外部条件的同时,更应该激发起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援疆受援地来说,不但要制定好脱贫攻坚实施规划,还要时时监督落实好规划,协调域内扶贫项目,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管理、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工作进行有效督促、检查和监督,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对于广大贫困户特别是那些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说,脱贫攻坚需要外力,但更主要的还是内生力量要发力,绝不能一心躺在帮扶中自己不出力,要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更加坚定自己的脱贫信心,树立脱贫之志,形成脱贫之智,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得更稳、更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