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小庭院养马鹿敲开致富门

2018年06月04日 16: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员帮助本村马鹿养殖专业户给鹿喂食草料。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史旭红 刘丹摄影报道)“我有33年养殖马鹿的经验,鹿茸也有相对稳定的销路,我会把我个人的养殖经验无偿提供给有意愿养殖的村民,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6月3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致富能手刘富臣这样说。

  在刘富臣的农家小院里,除了一排平房,院子里大部分地方都被刘富臣整理出来养马鹿了。几名工作队队员正忙着帮他打扫庭院,给马鹿喂食草料。

  在马鹿养殖棚圈,笔者看到,隔着栅栏,顶着像王冠一样鹿角的马鹿们探出脑袋,警觉地四处张望。再过一周左右,三头成年马鹿头上的鹿茸就可以采割了。

  据刘富臣介绍说:“马鹿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完全可以利用庭院进行养殖。”

  1985年,刘富臣从三零团引进新疆塔河马鹿,于当年建舍,开始饲养,目前,刘富臣共有马鹿9头。规模不大,每年却能给他带来近8万元的收入。如今的刘富臣已经成为和静县远近闻名的马鹿养殖专业户。

  在发展特色养殖过程中,农民刘富臣利用庭院的方寸之地为自己和乡邻探索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和静县财政局驻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生军说:“推动马鹿养殖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也是今年工作队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发展好马鹿产业,完全可以作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