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直通车】一批次征集志愿时可修改下批次志愿

2018年06月04日 15: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离高考还剩三天。由于志愿填报规则连续三年发生变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认为“考得好还要报得好”。

  填报志愿也是在做选择题。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而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志愿填报决定着高考的成败,因此更得慎之又慎。

  今年从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起,考生可同时修改填报后续批次志愿,增加志愿满足率。

  昨日(6月3日),新疆学业生涯规划协会副会长、新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邱实,针对今年的变化,为考生提出了建议。

  “以前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是‘蒙着报’,只要不撞车,录取走就高兴,很多高分考生浪费分数,进了远超分数线的学校。现在填报志愿,讲究学校、专业,多层考虑。不浪费每一分,是填报志愿最理想的状态。”邱实从2004年至今一直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他认为,今年是考生、家长面对填报志愿,态度最理性的一年。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提到:今年从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起,考生可同时修改填报后续批次志愿。本科一批次、本科二批次、高职(专科)批次征集志愿数量由6个增加至9个。高职(专科)批次征集志愿由原来的一次增加为两次,第二次征集志愿只针对区内高职(专科)院校征集志愿。

  邱实说,从这些规定上可看出,减少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增加志愿满足率,考生是最大的受益者。

  “修改志愿时,是考生对于院校重新认识和定位的时候。”邱实说,一批次院校是“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和俗称“一本”的院校。这类学校分数高,竞争激烈。实行知分、知线、知位报志愿,免去了估分不准确的难度,但对填报志愿的压力,没有起到缓解作用。

  邱实认为,今年这一政策的修改,两部分考生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超过一本线20分左右的考生,这些考生填报志愿一般对一本非常慎重,用二本保底。结果冲一本没成功,二本又不是精选的院校和专业。一本征集志愿时,就要重新衡量,慎重思考,把二本填好。其二是高分段考生滑档或退档考生。滑档就是“撞车”,退档一般出现于院校专业不服从调剂,或身体不能达到院校、专业要求。这类考生一般分高,征集志愿时,院校和专业未必能入他们的眼,这样一来,就报一个好的二本院校和专业。

  邱实说,这两类考生属于没有退路型,如果不抓住这次修改志愿的机会,好学校、好专业会擦肩而过。

  这一征集志愿的变化,对于“上线落榜生”却成为利好。邱实解释说,“上线落榜生”就是超过一批次录取分数线,没被录取,进入征集志愿行列,他们主动放弃一批次学校,进入二批次录取。对于前期填报志愿时,二批次考虑不周有弥补的机会,可以根据一本录取情况和一本征集志愿情况的变化,重新挑选二本好学校和好专业。

  邱实说,不论是平行志愿,还是增加征集志愿数量、修改志愿,都是希望孩子分尽其用,人尽其才。所以,在面对重新修改志愿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