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布4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2018年06月05日 09: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石丰森报道)6月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了解到,从本月开始,在益民大厦乌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普通护照首次申请、普通护照签发,以及申报出生登记、引进人才落户等4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时,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据了解,乌市公安局公布的4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人口管理支队(26项)、出入境管理支队(17项)、治安管理支队的业务范畴(1项)。

  乌市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大队教导员崔跃荣说,清单中涉及户政业务26项,包含申请出生登记、性别变更、迁往市外在内的25项户籍业务,以及1项居民身份证业务——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

  崔跃荣介绍说,现在依托乌市政府服务网,可以在网上预受理26项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

  崔跃荣说,居民办理出生日期变更、成建制单位搬迁落户等业务时,可先在乌市政务服务网查看办理指南,了解办理时需要的材料。“这26项业务办理量占户籍和身份证业务的一半以上,是老百姓办证量最多的业务,预计到10月份,80%左右的业务都要实现网上预受理。”

  崔跃荣说,通过网上办理业务的市民,需先登录乌市政务服务网,注册验证后,上传相关户口、居民身份证申请材料的拍照或扫描的电子文档,申请网上申报。

  “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手机短信反馈审核结果,材料不全的会提醒群众补齐材料,并告知何日可来办理。办理当日,群众凭手机短信及按照提示补齐的申请材料,到乌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窗口办理即可。”崔跃荣说。

  乌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综合科科长张江介绍说,清单中涉及出入境业务的有17项,包含普通护照首次申请、普通护照换发、普通护照加注、往来台湾通行证补发(单独申请证件)等。

  “我们通过推广预约办证、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扩大紧急办证范围等10个方面的举措,实现群众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张江说,群众在申请证件时,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申请条件的,在同一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性完成照片采集、申请材料提交、证件缴费等手续,全程只需一次“上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