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模式焕发实体书店新活力

2018年06月05日 10: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与其他零售行业一样,近年来,很多实体书店受到网络图书销售和电子图书的冲击,经营情况很不好。于是实体书店纷纷开始转型,越来越多的书店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左边右边书店负责人王忠告诉记者,在手机微信端中,书店的主要功能是信息发送,微店里有各类与新书有关的推荐,一些读者也可以通过这个掌上书店与店主进行互动。6月4日下午,在位于乌鲁木齐市解放北路的班的书店内,读者正一边品尝咖啡一边阅读书籍。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宋雅文 喻义昌摄影报道)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如今的书店,读者不仅可以去买书,还有可能是去参加读书会、去买文化衍生品,甚至是去喝一杯茶。实体书店正在通过多种经营增加消费者体验度,让书籍借助更多形式走进人们生活中。

  跨界融合转型升级

  6月1日,六一儿童节,在位于乌鲁木齐市解放北路的班的书店里人头攒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购书。店内除了书籍,还有来自各地的文创产品、生活小精品等2000余种时尚生活周边产品。据了解,班的书店于2014年开业,在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书店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3万,书店的注册会员人数超过万人。该店负责人表示,其实图书的销售利润并不高,是多元化经营支撑了书店的发展。书店创始人班文翔说,目前班的书店已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客商的关注。

  书店跨界经营不只在班的书店里出现。

  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的城市书苑窗明几净,休闲区飘来咖啡的香味。据工作人员樊淑萍介绍,目前书店里共有6000余册图书,整体分为休闲茶吧区、商务区及儿童文创区等。城市书苑的前身是外文书店,曾经由于经营方式落后门可罗雀,如今,通过升级店面,书店被打造成集阅读、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购书中心。

  位于长江路的左边右边书店也是一个多元化经营转型成功的书店。20年前是一个广告专业书店,2016年转型为现在的特色人文书店,还创立了原创品牌T恤、手袋、明信片等。“我们将书店打造成像家一样温馨且舒适,店内还有三只加菲猫以及各种‘多肉’植物,通过增加体验感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在书店里放慢脚步,体会到读书的乐趣。”书店创始人王忠介绍,现在新店正在装修,新的书店划分为花艺区、文创区、儿童阅读区等独立区域。

  加强联动提升体验

  5月12日,石河子市新华书店在军垦书城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两场母亲节系列读书活动,该书店销售部经理徐涤表示,书店希望通过举办母亲节系列读书活动,来推动社会各界树立文明新家风。同时书店还设立了以母亲节为主题的图书专柜,精选出30多种图书进行八折销售回馈读者。

  作为全疆最大的书店——新华书店也在不断创新,提升新华书店公共服务能力。“我们的定位是‘都市文化的精神家园’,在这里,书店的会员还可以借书,这是自治区新华书店的又一突破。”自治区新华书店新华国际图书城副经理金兰介绍说,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自治区新华书店组织开展读者沙龙、名家签售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参加。

  开展各类线下活动,是实体书店的“制胜法宝”,据班的书店负责人介绍,他们不断邀请作家到店内来开新书见面会,读者可以面对面与作者交流,比如去年9月到12月间,书店就先后举办了四场见面会和签售会。

  作为实体书店服务创新、多元化经营的一种方式,大中型的实体书店不断倡导“图书+文化”新模式,提供除了购书以外的其他体验式活动和服务。

  互联互动协同发展

  打开手机微信端中的新华书店掌上书店,各类功能十分齐全。在这里读者不仅可以直接购书,还能报名参加书店活动、电话查询书籍以及进行缺书预订等。

  新疆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刘雨欣就经常在网上买书,“很多网上书店都会发放打折券,有时在书店买一套教科书要400多元,而网上购买价格不到百元。”刘雨欣说,网上购书为自己节省了不少钱。

  伊犁州伊宁市的一心书店是一家主要经营图书批发、学生辅导、各类资格职称考试图书网课题库软件的书店,店长赵美玲介绍,近年来,伴随着网络时代到来,网上书店和电子图书对传统书店的冲击比较大,一心书店(伊犁店)开始慢慢探索新的书店模式与出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销售书籍。赵美玲介绍说,他们在微店上开设了新书推荐、最新考试资讯和网课等栏目,顾客不用出门,在家里就可以直接买书、上课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