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2018年06月05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实习生陈楠报道)6月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布涉及户政、外事、治安的44项业务清单,承诺市民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

  包括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申报出生登记、姓名变更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共梳理出26项网上预受理业务,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全程可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理和“最多跑一次”。

  该支队居民身份证管理大队教导员崔跃荣介绍,这是人口管理支队首次通过互联网预约受理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预计今年10月,乌市80%户籍业务都可以实现网上预受理。

  除了户政业务,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也有17项业务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综合科科长张江介绍,涉及出入境证件业务的“只跑一次”制度共有10项相关措施,包括办理时限一次告知、申请证件一次办结、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进电子快捷支付、扩大紧急办证范围等。

  如扩大紧急办证范围,出国出境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留学报到时间临近、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处理境外突发事件以及签订合同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八类情形人员可通过“绿色通道”加急办证。而在此之前,只有出国(境)留学、奔丧和紧急商务活动三种情况可以加急办证。

  此外,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的市级以上印章审批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包括印章遗失补办,此项业务仍按照规定需要两级审批。

  据了解,下一步,乌市公安局将以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变办事对象跑腿为部门内部流转、信息数据共享互通,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