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千企帮千村”已帮扶1001个贫困村

2018年06月05日 11: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新疆“千企帮千村”已帮扶了全疆1001个贫困村。

  6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工商联了解到,截至5月底,新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自治区组织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企业1063家,共帮扶了1001个贫困村,各类帮扶项目投资金额达64937.75万元,受帮扶人数达17.87万人。

  自治区工商联于2016年开展了新疆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的“千企帮千村”活动,将扶贫帮困落到实处。“千企帮千村”活动是引导新疆民营企业及商会与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结对,精准落实帮扶资源和措施,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共建方式逐步脱贫致富。

  新疆引导企业将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

  “海大集团在和田地区民丰县成立了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资12亿元,直接带动了当地57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80%以上,当整体项目完成后,上岗就业人数可达1.2万人。”新疆海大集团董事长郑茶妹说,他们以“公司+生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形成集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生态农牧和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产业链,让当地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此外,自治区工商联还号召企业家将资本、技术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劳动力资源相结合,鼓励企业面向帮扶对象招工,促进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实现“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据了解,2017年,自治区25个商会的129家民营企业共接收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2623人,超额完成了转移就业任务。2018年,自治区工商联将加大工作力度,组织非公企业接收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截至目前,第一批接收计划落实64家企业、岗位2119个。5月15日,279名和田地区有组织转移的城乡富余劳动力抵达乌鲁木齐。这些人员分别由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海乐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非公企业接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