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山区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

2018年06月05日 11: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荒野新疆志愿者在达坂城山区采集到的雪豹影像。(图片由荒野新疆负责人邢睿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通过近半年的观测,达坂城山区发现12只可辨识的雪豹出没,其中有三个繁殖家庭,最大的繁殖家庭为一只母豹与两只幼豹。

  6月4日,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荒野新疆基金(以下简称荒野新疆)负责人邢睿告诉记者,这些发现是通过整理前期在达坂城山区获得的影像资料获得的。

  据了解,这些影像由荒野新疆志愿者在乌市达坂城山区架设的红外线相机拍摄。邢睿向记者展示了一则影像资料。视频中,一只雌性雪豹冲着镜头好奇地张望,在它身侧,一只身形很小的幼豹紧随。它俩在镜头前徘徊了一会儿,便很快离去。

  “这是在达坂城区域内第一次用红外相机记录到雪豹出没的影像。”邢睿说,“视频里的两只雪豹应该是一对母子,正在巡视领地。该区域是一条动物扩散的廊道,北山羊比较多,而北山羊是雪豹的重要食物来源。”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林业工作站站长余保峰说,他在林业部门工作了十多年,常有牧民反映见到雪豹,他本人也多次看到过雪豹的足迹,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拍到雪豹。

  “在乌鲁木齐,雪豹主要分布在南山和达坂城山区。达坂城山区的雪豹分布一般在海拔2500米以上,比南山地区要高,本次荒野新疆志愿者拍摄到的雪豹影像就是在达坂城山区南坡发现的。”邢睿说,除了雪豹,在达坂城山区还观测到了狼、猞猁、金雕等肉食动物的踪迹,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该区域的物种丰富性。

  此外,除了影像资料,荒野新疆志愿者还在柴窝堡附近发现了雪豹踪迹。虽然没有得到影像资料,但现场有明显的爪印及兽毛等痕迹。从地图上看这里距市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是发现野生雪豹踪迹距城市最近的一次。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