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营企业扶贫成效显著 “千企帮千村”已帮扶1001个贫困村

2018年06月05日 20: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杨若莎报道)6月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获悉,截至今年5月,新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自治区组织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企业1063家,共帮扶了1001个贫困村,各类帮扶项目投资金额达64937.75万元,受帮扶人数达17.87万人。

  自治区工商联于2016年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旨在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发挥优势,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两年过去,新疆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优势?有何作为?新疆民营企业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民营企业和当地农牧民双向受益

  “开展扶贫帮困,企业也可从中受益。”新疆海大集团董事长郑茶妹说,“海大集团在和田地区民丰县成立了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落地后,直接带动了当地57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80%以上,当整体项目完成后,上岗就业人数可达1.2万人。”

  新疆引导企业将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郑茶妹介绍,他们以“公司+生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形成集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生态农牧和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不仅让当地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公司的发展空间也得到了扩展。

  民营企业在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方面作用凸显

  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新疆民营企业在组织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方面作用凸显。数据显示,2017年自治区25个商会的129家民营企业共接收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2623人,超额完成了转移就业任务。

  今年5月,279名和田地区有组织转移的城乡富余劳动力抵达乌鲁木齐,这些人员分别由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海乐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非公企业接收。

  据了解,2018年自治区工商联将加大工作力度,组织非公企业接收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截至目前,第一批接收计划已落实64家企业、岗位2119个。

  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改善民生

  新疆民营企业在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同时,还积极投资发展产业、改善民生。

  2016年新疆百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5万元推动乌什县依麻木镇马场村惠民工程建设,修建了门面房、夜市、雨棚等设施;对皮山县藏桂乡的3个村庄开展帮扶,投资42万元为库木博依村打了机井,让该村107户406名农牧民受益。

  携手贫困村,寻找致富路。新疆民营企业多措并举,让扶贫帮困落实在各地各村,让“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新疆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