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诸葛”洗完澡晒双翅

2018年06月06日 09:1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杨勇摄影报道)不仅人有洗澡的习惯,很多鸟也喜欢沐浴洗澡。近日,昌吉鸟友在昌吉市二六工镇水库附近就偶遇鸟中“诸葛”金眶鸻在水库边洗澡的画面,两只金眶(kuàng)鸻(héng)洗完澡后,还梳理了一下羽毛,展开双翅晾晒了一番。

  据昌吉鸟友杨勇介绍,拍到这组金眶鸻洗澡视频画面纯属偶然。5月31日,他在昌吉市二六工镇水库附近拍鸟时,恰巧看见两只金眶鸻在水库边一处浅水坑徘徊,他以为它们在觅食或找水,然而,一只金眶鸻却突然跳进浅水坑洗起澡来,“它把身体沉进浅水坑,不停地扑棱抖动,时不时还把头伸进水里洗一下。”这只金眶鸻洗了一会儿,跳到旁边,另一只又跳进去洗。两只金眶鸻洗完后,站在一处阳光充足的堤坝上晒起日光浴,它们一边用嘴梳理湿漉漉的羽毛,一边用力扇动翅膀抖掉未干的水分。

  记者采访新疆观鸟会了解到,金眶鸻,又叫黑领鸻,它们的名字是从眼眶一圈的黑色纹饰、胸前明显的黑色领圈而来。由于天性“聪慧”,外形像一个戴着黑色框架眼镜、打着黑色领带的“知识分子”,故又被称为鸟中“诸葛”。

  据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金眶鸻是众多鸻鹬类鸟中最擅长使用“孙子兵法”的。因为身体颜色和周围环境接近,它们最善使用的就是“瞒天过海”计,把巢穴、卵和幼鸟的颜色和外形都伪装得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

  “它们的巢穴看似很简单,一个洼坑里面铺一点草,很多人会误以为它们不会筑巢,巢穴简单粗陋。其实,这是它们蒙蔽天敌、伪装自己的计谋。”马鸣说,如果你在湿地不仔细寻找,几乎很难发现它们的巢穴。幼鸟一生下来,羽毛颜色就和土地杂草融为一体,遇到危险,它们往地上一趴,也很难被发现。

  遇到天敌威胁自己的巢穴时,金眶鸻还会用“调虎离山”计引诱对方离开,“它们先会不停地在对方前面飞舞或行走,吸引对方注意,或者装出受伤的样子,在地上不停翻滚,让天敌来追赶它们,等到把天敌引至远离巢穴的位置后,立刻拍拍翅膀飞得无影无踪。”马鸣说,小金眶鸻一出生就继承了父母的“智慧”,“遇到危险摊开翅膀,就地趴下一动不动,让你误以为它死了,等你转头离开的一瞬间,它会立刻爬起来躲进附近的草丛里。”马鸣说。

  【小资料】

  外形特征金眶鸻是小型涉禽,夏羽前额和眉纹白色,额基和头顶前部绒黑色,眼睑四周金黄色,是新疆湿地水域最常见的小型鸻科鸟,全长仅有16厘米左右,个头和麻雀差不多。

  生活习性金眶鸻主要以昆虫为主食,兼食植物种子、蠕虫等。每年秋季,在南亚、澳大利亚、非洲等地过冬,春天则在欧洲和亚洲西部栖息繁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