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山深处的一朵民族团结之花

2018年06月06日 10: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 · 吐坎,用爱心培育着祖国的“花朵”,用真情对待辛勤的“园丁”。同时,她与老师之间的情谊、与亲戚之间的深情,成为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6月4日早上,当太阳刚刚探出头时,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 · 吐坎已向单位走去。这一天是星期一,升国旗日,她要比往常去得更早,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阿合奇县是天山南脉腹地的边境县,地处高寒山区。山脚下这条从家通往幼儿园的路,对古丽孜娜提而言再熟悉不过了。每天,她都会和其他老师一起,在晨光中迎接孩子们入园,在夕阳下山前目送孩子们回家。14年里,她用爱培育着祖国的“花朵”,用真情对待辛勤的“园丁”,用心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

  民族团结情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我们手拉手,我们心连心,我们都是一家人。”6月4日11时,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大(1)班的教室里,孩子们跟着古丽孜娜提一边读,一边做着肢体动作,过程轻松而又简单。

  让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是古丽孜娜提授课的“秘籍”,也是她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其中的有效方法。

  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有450个孩子,他们来自4个民族,不分彼此。

  教室的走廊里,挂满了孩子们的作品,剪纸、绘画、泥塑……每一件都与民族团结有关。

  去年9月,20岁的曹彩萍从甘肃来到阿合奇县,成为幼儿园的一名教师。离家远,人生地不熟,再加上年龄小,曹彩萍对新环境极不适应,大哭了好几回。

  “虽然每天都见面,但她经常还是去宿舍看我,给我添置了新被子、暖水壶,让我有了家的温暖,也没那么孤单了。”在曹彩萍眼里,古丽孜娜提既是姐姐,又是老师,让自己很快完成了从学生到一名幼师的身份转变。

       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活动,围绕“民族团一家亲”活动,古丽孜娜提和全校师生在幼儿园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亲子游戏活动、团支部活动、教职工相互结亲等活动,这让大家的心贴得更紧了,情更浓了。

  师徒情谊深

  “关于这块内容,你可以尝试一下以游戏的模式融入,以此来开展教学。”中午时分,古丽孜娜提的老师王淑荣来访,师生之间展开了一场业务交流。

  王淑荣与古丽孜娜提的结识源自2002年,那时候王淑荣是阿合奇县第一幼儿园副园长,古丽孜娜提是刚毕业的师范生,没能成为正式幼师之前,她就在幼儿园做一些后勤工作。

  “人勤奋,又踏实,培养一下是个幼师的好苗子。”王淑荣打心眼里看重古丽孜娜提。

  “我紧张得教具都散落了一地,手在发抖,开讲不到5分钟,教室里就乱哄哄一片了。”古丽孜娜提至今记得自己2004年的人生第一讲,就这么草草收场。

  “你的讲课没有吸引力,自然不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必须调整你的教学思路才行。”王淑荣的教导中透着严厉,却让古丽孜娜提受益匪浅。

  从那以后,孩子们放学回家后的教室,就成了王淑荣和古丽孜娜提交流的课堂。从说话、朗读,到钢琴、舞蹈;从唱歌、绘画,到写教案、做策划,王淑荣把自己几十年的幼教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古丽孜娜提。

  从园内的年轻教师进入到骨干教师队伍,古丽孜娜提只用了几年时间。2013年,新建成的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里,有了古丽孜娜提的身影,这一切都与王淑荣的鼓励和教导密不可分。

  “幼儿教师承担着孩子人生的启蒙任务,点点滴滴都在育人,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孩子的未来,任重道远啊!”现在,王淑荣到了快要退休的年纪,却还经常提醒古丽孜娜提。而作为学生,古丽孜娜提始终与自己的老师保持着联系,不时虚心向老师请教。

  亲戚心连心

  51岁的达依热汗 · 哈斯木是古丽孜娜提的结亲户,她的家就在幼儿园附近,古丽孜娜提没事就到亲戚家里转一转。

  “您家里的这些枕头、被面、挂毯、地毯都太好看了,图案精美、色彩鲜艳,给我教一下怎么刺绣,我要学会。”6月4日这天,古丽孜娜提在亲戚家中,和达依热汗探讨着怎么学习柯尔克孜族刺绣。

  “孩子,柯尔克孜族刺绣的色彩搭配、丝线的粗细搭配都有讲究。”达依热汗拿着针耐心地示范着。

  就在这一针一线间,古丽孜娜提觉得亲切极了。因为父母已经去世,她把达依热汗当妈妈一样看待,达依热汗也把她当女儿心疼。

  达依热汗家是贫困户,有两个儿子,一个在阿克苏打工、一个在西安上大学,生活常常捉襟见肘。

  古丽孜娜提就是达依热汗的“贴心小棉袄”。“经常偷偷给家里塞钱,走后给我打电话说这是给弟弟的生活费,对我嘘寒问暖不说,还跟我说悄悄话,亲生女儿才会如此,这么好的女儿,我还能说什么呢?”达依热汗的言语中满是温情。

  去年10月,古丽孜娜提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去北京参加盛会。千里迢迢返回后,她带回来的不仅有大会的盛况,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看着这么优秀的女儿,达依热汗开心极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