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波:“较真”的人生更精彩

2018年06月06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路波在检修机器。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杨博摄影报道)6月1日上午,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中心预拌厂里,48岁的路波驾驶着一辆铲车把堆积的石子推高、堆齐,以便储存。

  驾驶铲车的同事忙不开,作为中心厂车间一班班长,路波跳上车就干了起来,“这些工作总得有人干,同事忙,我就来干。”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18年来,路波扎根基层,默默耕耘,对工作爱“较真”,正是这种精神,让他的人生更精彩,由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

  路波对自己“较真”。

  2001年,路波被分配到中心预拌厂车间工作,第一次进入中心厂搅拌楼内,看见轰鸣的机器,他就对各种搅拌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从辨识零部件学起,装配、调试、维修等等,不分工种,什么都干。

  搅拌技术复杂难学,光是搅拌机操作室里40多个各类按钮就让路波头皮发麻,“我一下就懵了,这么多按钮咋分辨。”

  路波向师傅请教,把每一个按钮的名称都记到本子上,再注明按钮的功能和使用方法,靠着死记硬背,他用3天时间熟悉了搅拌机的操作原理。又跟着师傅学习1个月,总算掌握了搅拌技术。

  那时路波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能坚持下来,靠的就是一股韧劲儿。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凭借着对机械设备的专注与热爱,以及他自身的不懈努力,路波很快成为维护混凝土搅拌机的行家里手。

  路波对别人“较真”。

  2003年,公司因发展需要在库尔勒市建立了外区第一个搅拌站,路波被抽调过去帮忙建站。

  建站之初,路波爬上爬下、钻进钻出地彻底检查搅拌设备的安装质量,从焊头接缝到螺丝、螺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细节。他发现罐体内减震器只有搭角铁,没有角铁支架,长时间使用容易堵料,会使生产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影响生产;其次罐体支腿焊接厚度不够,长期使用,稳定性不牢,容易发生罐体倒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人身安全产生极大威胁。

  随后,路波马上向施工单位反映并要求第一时间解决,“光是焊接方面的问题我就列了30多条。”他说。

  同事李卫东记得,有一次在清理搅拌机时,自己只顾忙别的事,耽误了添加黄油。路波看到后,马上走过来添加了黄油,随后严肃地对他说:“别看加黄油的事小,可不加黄油就清理不干净搅拌机,干工作一定要细心。”从那以后,李卫东工作时更加仔细。

  路波跟工作“较真”。

  搅拌楼上部的材料储藏仓定期需要维修,检修工作是力气活儿,更换的钢板需要七八个人抬运。

  路波领着记者走到一台皮带机前,皮带机旁有个能容纳一人上去的铁制楼梯,楼梯坡度达到60度左右,向上爬近100米才能到储藏仓。

  怎么能改变不便的维修状况,让工作更好开展?

  路波翻阅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凭借多年来设备维修改造的扎实功底,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改造方案。经过反复试验、调整,终于制作出了简易桥式起重机。至此,以前检修至少需要4个人,现在2个人就够。以前两三天干的活,现在不到1天就能干完,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较真”的人生必定更精彩,去年,路波被评为2016年度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十佳工匠”。“干工作不能光盯着荣誉,只要认真,自然就会出成绩。”路波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