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口岸集群:构建向西开放新高地

2018年06月06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6月4日,进出口车辆经巴克图口岸出入境。近年来,塔城地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大力培育外贸、物流龙头企业,发挥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优势,不断拓宽特色优质产品进入中亚市场的渠道。今年1—4月,巴克图口岸进出口农产品4.7万吨,货值2950.9万美元。

  开放新风来①

  编者按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中国向世界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几乎同时,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也进入开放时间。40年来,新疆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引领下,新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对内开放和向西开放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开放布局,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今日起,本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开放新风来”,生动反映天山南北抢抓机遇,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的新成就,展示新时代新疆对外开放的新风貌。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文博摄影报道)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沿海吹到新疆,新疆57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开启了一扇扇“对外开放”的大门,拉近了世界与中国新疆的距离。截至目前,经国务院批准,我区拥有对外开放口岸18个,是全国拥有对外开放口岸数量较多的省区之一。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我区各口岸近年来软硬件水平实现大幅提升,成为我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加快形成新疆对外开放新格局、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在霍尔果斯国际商贸中心,个体工商户李红河正在忙着招呼顾客。今年51岁的李红河30年前从老家来到霍尔果斯做生意,他感慨地说:“这些年霍尔果斯口岸发展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做生意只能摆摊,口岸也没有高楼大厦,而现在霍尔果斯已经拥有了多个现代化商贸市场。”

  新的霍尔果斯口岸旅检大厅正在建设中。霍尔果斯南部联检区及通道建设项目2012年开始建设,建成后预计实现年过货量300万吨、过客500万人次的通关能力。

  天山的另一边,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吐尔尕特口岸这几年也焕发出新生机。

  吐尔尕特口岸是中国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通商口岸,口岸原址位于海拔3795米的边境山口,由于面积狭小,条件艰苦,制约了边境贸易的发展。1995年,口岸下迁至现址。2017年,吐尔尕特口岸新联检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大厅面积达到6500平方米。

  “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口岸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尤其是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批现代化的口岸成为当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加速器’。”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新恒说。

  口岸功能日趋完善

  4月20日,18辆装载着1000头活驴的货车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入境通关,这个口岸是目前南疆唯一具备活畜进口资质的口岸。

  2016年8月,伊尔克什坦口岸首次实施活驴进口。岳普湖县宏伟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宏伟说:“伊尔克什坦口岸具备活畜进口资质后,大大节省了我们从中亚国家进口活畜的时间和成本。中亚国家驴资源丰富,价格优势明显,国内阿胶市场需求旺盛,我们守着口岸就能挣上钱。”

  随着我区口岸功能不断完善,进口整车、农产品、活畜、海鲜等指定口岸不断获批、增加,各类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新疆口岸进入国内市场,极大地丰富了国内市场。

  以霍尔果斯为例,截至目前,霍尔果斯口岸已获批整车进口、粮食指定进口等,其多式联运的国际现代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形成集铁路、公路、管道和国际光缆为一体的综合口岸。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口岸发展很快,功能越来越完善。以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为代表的口岸,已建成国内少有的综合口岸。”李新恒说。2017年,全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4958.9万吨,同比增长13.2%,出入境交通工具279327辆(列、架)次,同比增长13.87%。

  口岸服务不断优化

  我区口岸硬件条件不断改善,与之相匹配的口岸服务也通过海关深化改革、加大国际合作等方式,得到不断提升。软硬件水平的提升,为人流物流在国家间的便利流动奠定了基础,也让口岸成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5月25日,全疆首批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运输货物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中哈TIR运输正式启动。自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所有过境国的海关都不对货物进行检查,企业也不需要缴纳巨额的过境担保金。

  TIR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全球目前已有73个缔约国,其中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区域。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乌鲁木齐海关通过双边、多边海关合作,积极为新疆企业争取在贸易伙伴国的通关便利。2017年1月1日起,中哈海关联合监管项目在中哈所有公路口岸全面推行,双方提供进出口货物载货清单,实行电子传输,单证互认,一次通过,提高了通关效率。

  “今后,我们还将探索与土耳其、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海关的合作,进一步助推双方在行政和执法互助、通关便利等领域的合作,为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作贡献。”乌鲁木齐海关关长赵革说,去年,乌鲁木齐海关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为牵引,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压缩货物通关时间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