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世界杯男双三米板中国惊险逆转,周继红点评“还要更强大”

2018年06月06日 11:57   来源:新华社

  6月5日,曹缘(左)/谢思埸在领奖台上庆祝。当日,在武汉进行的第21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曹缘/谢思埸以448.74分的总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记者周欣、吴植)5日晚,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上演了“过山车”般的大逆转,最终中国组合曹缘/谢思埸从英国的奥运冠军组合拉夫尔/米尔斯手里“抢来”金牌,为中国跳水队拿下第三金,但是对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来说,这是靠对手失误“捡来”的胜利。

  男子双人三米板近两年来已经成为中国跳水的“心头大患”,连续在里约奥运会和去年游泳世锦赛上无缘金牌,英国组合和俄罗斯搭档先后成为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武汉世界杯,英国的奥运冠军组合来了,在预赛后占据首位,曹缘/谢思埸暂居第二位,俄罗斯的世锦赛冠军缺席。

  决赛中,中国组合领先前三个动作,但从第四个动作开始就丢掉了领先优势,最后一个动作开始前,中国组合落后拉夫尔/米尔斯10.14分。率先完成动作的曹缘/谢思埸以88.92分收场,没想到拉夫尔的走板出现了问题,大跨步差点走出板头,导致他的起跳明显高度不足,勉强完成翻腾,可惜水花四溅,最终只得到70.68分。曹缘/谢思埸以微弱优势逆转赢得冠军,总分是448.74分,只领先对手8.10分。

6月5日,曹缘(右)/谢思埸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周继红指出:“今天是我们自己跳得不理想,曹缘表现得太着急了,看都看得出来,所有动作压不出水花,没有节奏,特别着急想去做动作,没有考虑同步配合。没有节奏感,动作是不可能跳好的。他们的同步、整体配合和动作质量上出现了很多问题,正常来讲,不应该是这个水平。最后一跳前,我过去嘱咐他沉住气、稳一点。”

  “四个自选如果一个人没跳好的话,就等于是两个人都没跳好。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周继红说。而曹缘恰恰剖析自己“内心沸腾,状态有点过了”。

  周继红表示,目前世界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竞争异常激烈。“对我们来说,三米板的对手非常多,多于10米台的对手。今天这几对双人跳板选手都是世界最高水平,俄罗斯的去年世锦赛冠军选手这次没有来,英国选手本来实力就强;美国的奥运会银牌搭档来了,墨西哥选手也非常出色,拉近了和我们的距离。”

  “从另一个角度讲,英国选手今天跳得很出色,最后一个动作出现了大失误,中国队才有夺冠的机会,我们还是要自己更强大才行。”周继红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