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人社局推出三十二项“一趟不用跑”事项

2018年06月06日 12: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王新珍报道)近日,新疆拜城县人社局对外公示了第二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清单,32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只需在家、在单位办结,不用跑到人社局窗口办理。

  今年以来,拜城县人社局围绕“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的目标,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功能,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加强乡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此次,拜城县人社局公开的32项“一趟不用跑”事项主要包括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工伤报备、退休待遇的受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其中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事项10项,涉及个人的22项。所有“一趟不用跑”事项都是从群众角度出发设定办事程序,让数据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阿克苏天龙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拜城县分公司会计高暇感慨地说:“网上申报、网上审批,从申请、审核到缴费成功,我不用专门从阿克苏市跑到拜城县人社局,就可以把拜城县分公司员工的社保缴费工作做完,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一趟不用跑’带来的便捷。”

  记者了解到,“放管服”工作推动以来,拜城县人社局梳理经办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和各类证明材料,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等,加大经办窗口授权力度,减少内部环节,提高即办事项比例,促进线上线下审批事项的统一办理,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及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办结。同时,再造审批流程,开展涉及多个科室事项联合办理,以群众办一件事为主线,探索打破人社局和社保局内部科室界限,打破社保与银行、医院的界限,实行综合受理、科室和部门联动、集成服务,以“综合柜员制”的经办服务模式构建“一窗式”联合办理新机制。

  同时,该局还将16大类41项业务经办流程、政策依据、需提供的资料等印制成群众办事指南和宣传折页,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