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政经界人士热议“16+1合作”与“一带一路”机遇

2018年06月06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有句老话叫‘门当户对’,中欧、中东欧同中国各自有着十分不同的背景,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无法很好地合作。”5日的一场研讨会上,奥地利财政部长办公室顾问佩绍尔的一席话引来了掌声和笑声。

  当天,在中国驻奥地利使馆与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于维也纳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这场“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分析了“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为中东欧国家及奥地利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入探讨中奥在基础设施、金融、通信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的优势和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受到了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关注。在该倡议框架下,大批货物在欧洲和中国之间实现了双向流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科研所长施特尔说。

  在奥联邦商会远东地区负责人史万克看来,“一带一路”发展重点在于基础设施,尤其是欧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他表示,奥地利企业已从中看到了具有积极意义的合作模式。他以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例指出,奥地利和欧洲企业可以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例如奥地利企业可以为沿线地区油气开发提供咨询”。

  谈及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认为,互联互通首先应当是政策上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可以与沿线地区各国的发展政策相对接,而中国也希望分享过去40年的发展和减贫经验。”

  “中国有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因此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是非常重要的。”黄平表示,中国希望以包容的方式参与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而奥地利可以在这当中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人士大多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近年来为中欧和中东欧地区带来的发展助力,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麦卡莱布和奥地利中国和东南亚研究所学者乌尔班均认为,中欧班列开启后,铁路这一运输形式比此前的水运更加便捷经济地联通了欧州与中国之间贸易往来。

  “启动‘16+1’机制后,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进入波兰。”麦卡莱布表示。施特尔则预计,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整个亚洲同欧洲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往来将进一步密切。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指出,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进展迅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表示,“16+1合作”作为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6年来有效推动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展,促进了欧洲一体化进程,体现了中方对团结的欧盟、繁荣的欧洲和强大的欧元的坚定支持。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表示,去年中奥贸易额、双向投资额及中国游客访奥人数均创新高,反映出双方在各领域合作有着巨大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进,中奥合作呈现出超越双边范畴的重要机遇,前景十分广阔。

  当天的研讨会上还发布了中国驻奥使馆委托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完成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及奥地利的经济意义研究报告》。

  该报告认为,中国投资因应中东欧国家发展需要,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对外贸易、盘活国内经济、挖掘区域内及跨区域合作潜力,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推动力。奥中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有利于形成产业、资金、技术与经验优势互补,双方应推动铁路运输线路现代化、签订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协议、商讨建立西巴尔干投资银行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