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高考热门专业变迁 目前三大专业成“爆款”

2018年06月06日 13: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今年,首批“00后”将迎来高考。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有41个年头,哲学、数学、金融、计算机、英语等热门专业轮番登场,它们当中有的依然很热,而有的,则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恢复高考之初

  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最吃香

  “当时,哲学是最热门的专业,然后是数学、物理、化学这样的基础学科,到处都需要人才。”市民赵树森1978年参加高考,对于当年高考“盛况”,赵树森至今记忆犹新。

  赵树森当时报考的是数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一所高中做数学教师。

  新疆学业生涯规划学会副会长、新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邱实说,1977 年恢复高考时,中国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层,当时的知识分子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往哪里去?当时哲学成了考生竞相报考的热门。另外,受陈景润等著名科学家的影响,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也很吃香。

  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

  热门专业不断更迭

  “1985年,最火的是经济和法律专业,能够考上大学是非常光荣的事情,还能拿到城市户口,去上学的时候全村的人都来送行。”市民袁青山说。

  邱实说,从恢复高考开始,高考制度也随同改革春风进入了一个修复期,各个环节都逐步得到修复和完善,高考开始走向一个新的阶段,这段时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法律、金融等专业都很热门,直到今天,这些专业依然是很多考生的重点选择。

  私营业主任宏梁家住乌市北京路,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1994年参加高考,选择了国际关系专业,毕业后当过公务员,后来下海经商。

  “上世纪90年代,带‘国际’头衔的专业都非常火热,毕业后无论是去跨国公司还是当公务员,这类专业都有优势。”任宏梁说。

  那时,学生往往不喜欢报考农业大学的专业。农学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有好些年都属于冷门专业。但农学是一个很大的专业类别,其中有一些与时俱进的时尚专业,如林学中有风景园林专业,草学发展出高尔夫草坪专业,酿酒工程分化出葡萄酒工程专业,动物医学中有宠物护理专业,往往可以带动许多人致富,因此现在有些农学的专业也颇受考生的青睐。

  乌鲁木齐市新洲培训学校副校长王建胜说,2000年,计算机专业和与之衍生的平面设计、编程等专业都很受考生的欢迎,直到现在计算机专业都没有落伍,比如从2010年开始,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等计算机相关专业也非常受欢迎。

  与时俱进让专业焕发新生机,但也有很多专业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不少几年前还炙手可热的专业,等到自己毕业那天却很可能已经成了人才市场上的滞销品。”市第54中学教务处主任刘文清说,也就是从200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新专业出现,当时曾经有一个BB机传呼类专业,专业一出来就非常火,结果到了2004年前后的时候,这个专业就没落了。

  目前

  三大专业最热门

  根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丝路小语种”三大专业成为新热门。

  面对新专业的吸引力,首府很多考生早早就开始为自己规划未来。

  “我非常喜欢学习语言,今年高考我计划报考语言类专业,小语种也在我的考虑范围,如果可能的话我想学习斯瓦西里语。”市第9 中学高三(5)班学生包倩说,“斯瓦西里语是非洲最重要的三大语言之一,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官方用语。斯瓦西里语的发音听起来带着一股非洲特有的风情,节奏感和韵律感很强,像非洲鼓,有点萌。”包倩说。

  同样早早为专业做功课的还有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三(2)班学生赵天骄。“我的偶像是埃洛·马斯克,我希望去北京大学学习机械工程相关专业,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科技改变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