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棚圈建设助力困难群众增收

2018年06月06日 15: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史旭红 刘丽明报道)“有了这个新羊圈,不用再为羊儿过冬的事发愁了。”6月6日,新疆和静县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镇档立卡贫困户克勒木·买木提明高兴地说。

  笔者在克勒木·买木提明家看到,他家的新羊圈已经打好了地基,大概一个月左右,新羊圈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今年75岁的克勒木·买木提明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一个新羊圈,自从前年领到了10只生产母羊,如今,他家里大大小小有36只羊,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固定资产。

  据了解,乃门莫敦村新建牲畜棚圈项目是该村2018年惠民生项目,项目总投资9.6万元,按照每户60平方米、6000元的标准建设16个牲畜棚圈。同克勒木·买木提明一样,今年,该村有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这个项目。

  乃门莫敦村贫困户拜小龙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政府方方面面都给我们补贴,给我们钱帮我们发展庭院经济,为我们建羊圈,盖抗震安居房,发扶贫羊,又给咱的扶贫羊盖羊圈,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巩固脱贫成果,和静县教科局驻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工作队积极创新,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长期”与“短期”结合,扶贫与扶智同步,“自力更生”与政府扶持并举的思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

  工作队还按统一供种、统一用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运作,解决养殖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牧民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抵御市场风险。

  和静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玉龙说:“先盖棚圈的农民在村里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将加快该村棚圈建设步伐,这两天陆续有贫困户在问盖棚圈的事,积极性很高,新棚圈的建设有利于提高仔畜成活率,更有利于提高农民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在提高贫困户的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