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小伙美丽草原开家牧家乐 诚待游客走上幸福路

2018年06月06日 15:3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郭玲报道)25岁的别克帕存·别克吐尔汗没想到,只是一个助人之举,就让自己成了一名牧家乐“老板”,走上了旅游致富之路。

别克帕存家的牧家乐。记者豆兴军摄

  别克帕存家的400亩草场在风景秀美的喀拉峻草原上(喀拉峻牧业村斯坦布拉克47号),他的牧家乐“喀拉峻别克波森山庄”就在这片草场上。5月的草场,青草绿得像加了滤镜的照片,草地上点缀着黄色、紫色的花朵,远处连绵的山体覆盖着积雪,景色美得让人惊叹。

  牧家乐距离喀拉峻景区比较近,别克帕存凭借着这一旅游资源,客源不断。

  给游客借宿开始接触“牧家乐”

  别克帕存初中毕业后,回家开始放牧生活。2009年5月中旬的一天,别克帕存在草原上放牧时,有6名游客找到他,问家里有没有住的地方。

  “当时天有点晚,几名来自内地的游客太累想休息,我就把他们带回家,我父母给他们准备了晚饭。”别克帕存说,“第二天,游客要给钱,我说我们这里到家里吃饭住宿都不收费,但他们最后还是留下了1000元钱,还建议我开一个牧家乐。”

  这是别克帕存第一次听说“牧家乐”一词,他看看草原深处的家,想着哪有人会跑这里来住宿,就没当回事。

  没想到第二天,别克帕存就接到了从内地打来的电话,对方第一句话就是:“别老板,我们要去喀拉峻草原旅游,想去你家住宿……”

  别克帕存懵了,自己怎么就变成老板了?“我当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就只能说好……”别克帕存说。

  后来别克帕存才了解到,之前的游客离开草原后,就将草原的美景、他的家和联系方式都发在了网络上,他就这么一夜之间成为了老板。

  当时别克帕存家有4间木房,半个月里接待了50多名游客,游客找他住宿、吃饭、带路,价钱则是商量着来算。

  别克帕存说,游客们对他的评价特别高,还会把他的信息发布在网络上,帮他吸引客源;而他觉得草原上的牧民性格都和他一样,可能不会太华丽的语言,但是能做到的都会尽全力去做。

  8月天凉后,游客慢慢减少,别克帕存和父母商量后,贷款3万元建了4个毡房,开始了正式经营牧家乐之路。

  上学完善自己旅游开阔眼界

  “我接待过一位来自乌市的游客,他是一名医生,我叫他丁叔叔。他说我这么受欢迎,如果再去上几年学会更好。”别克帕存考虑后,先去伊犁师范学院上了3年中专,又去新疆教育学院上了两年大专,“我想提高自己的表达水平”。

  别克帕存说,他在乌市上学时,丁叔叔很照顾他,节假日会接他去周边转转。“我妹妹也在乌市上大学,有个月我俩的生活费花超了,我就想到问他借,他二话不说给了两千元。”别克帕存说。

  特克斯县八卦城景区管委会驻喀拉达拉镇喀拉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特列吾哈布力·唐阿塔尔说,这几年别克帕存接触的游客,让他在全国各地都有了朋友,家里也从来不缺客源。

  别克帕存说,这些年他接待的疆外游客有六七千人,有很多人都跟他成为了朋友,还邀请他去内地玩,开阔眼界。“去年我大专毕业后,去了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每一站都有很多朋友接待,让我觉得特别暖心。那是我第一次出疆,走了十几天,就花了1800元来回机票钱”。

  继续扩大规模依旧诚心待客

  近几年,别克帕存家里陆续增建了6个毡房、6间木头房屋,从原本一天只能接待30人发展到能接待100多人,仅去年一个夏季,他的牧家乐就接待了3000人。年收入也从放牧时的温饱,到刚接待游客的两三万,到现在的20万。

  “还得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还请来免费的老师给我的服务员、大厨做培训。”别克帕存说,今后他会继续扩大规模,并计划在特克斯县城和琼库什台风景区各开一家民宿。

  特列吾哈布力说,别克帕存是喀拉峻草原上第一个利用冬牧场经营牧家乐的牧民,在他的影响下,慢慢也有其他牧民开起了牧家乐,在经营和客源遇到问题时,别克帕存都会去帮助。目前,村里有33户牧民经营牧家乐,同时,镇子里开了个牧家乐合作社,村里有128户参与其中,每年年底分红,“一户牧家乐就能带动3户就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