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好兄弟,驻村路上并肩前进

2018年06月06日 19: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6月4日,李鲲(左一)、王喜(左二)在走访村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白雪晴摄影报道)6月4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司法局驻长山子镇马场湖村工作队队员李鲲和王喜,来到村民牛士跃家的马场湖草帘子农民合作社走访,给合作社负责人和工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两个90后小伙,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工作。他们在同一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自称“马场湖twins”。他们尊老爱幼、扶贫帮困、兴办文艺,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纷纷点赞。

  “这两个娃娃不错呢,把村民都当自家人看待。他们年轻、懂得多,我们遇到困难,也喜欢找他俩帮忙。”牛士跃赞不绝口。

  被称赞的李鲲和王喜,都出生于米东区,大学期间都学的法律专业,毕业时都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回到家乡工作。两人一个沉静一个活泼,干起工作来各有千秋。

  群众工作小能手

  1992年出生的李鲲,虽然在工作队里年龄最小,却是连续两年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老队员,也是米东区司法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中在马场湖村驻村时间最长的一个。2018年,因表现出色,李鲲被任命为工作队副队长。

  马场湖村的情况,比如村里有多少户村民、有多少企业,谁家是低保户、谁家有重病患者、谁家缺少劳动力……李鲲通过一次次入户走访早已熟记于心,也因此成为公认的群众工作小能手。

  李鲲心细,2016年底刚驻村时就发现,村民尤其是老人由于法律意识不强,时常引发纠纷伤了邻里间的和气。那时,李鲲已经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他想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多一项服务群众的技能,于是主动跟着经验丰富的队员学习人民调解业务。

  如今,李鲲已经能独当一面主持调解工作。一个月前,因债务人突然去世,几名债权人找到工作队申请维权。李鲲不慌不乱,分别听取了债权人和债务人之子的陈述和辩解,给他们梳理出解决纠纷的法律思路和依据,并顺利化解纠纷,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积极学习解民忧

  “马场湖twins”中的王喜,2017年1月刚到村就积极以李鲲为榜样,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

  王喜外向偏感性,同样写民情日记,他喜欢用散文的方式、诗化的语言来记录。比如3月25日,他在日记中写道:“天边浑圆的旭日,将一种无限的醉意朝田野、辽阔的天空酣畅地播散开……”

  这是王喜和同事到村民王道忠家走访的日记摘录。王道忠身患尿毒症多年,2017年盖起的安居富民房,因为经济紧张暂时没有粉刷……。王喜将这些写进日记,并与李鲲商量,怎样帮王道忠粉刷房子,让居住环境舒适些。

  这一提议得到工作队支持,并请来专业工人给王道忠家的房子粉刷一新。当王道忠和老伴看到雪白的墙壁时,激动得泪珠儿在眼眶里打转,特地制作一面锦旗送给工作队。

  相互交流同进步

  在一次次团结协作中,李鲲、王喜越来越有默契。瞅准王喜有文艺特长,李鲲将组建壮大马场湖村文艺队的工作交给王喜全权负责,并协助王喜梳理出思路。

  在马场湖村,许多村民酷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花儿,这里走出过多位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喜与这些艺术前辈积极交流,通过他们的带头参与,带动广大村民主动参加、支持村里的文艺活动。

  2018年3月28日,由王喜策划主持的“三月女人季 浪漫不浪漫”文艺演出,吸引了全村500多人观看。演出中,马场湖村村民、新疆花儿传承人王秀芳带领她的团队,用经典曲调歌颂党的十九大精神,受到村民的欢迎。

  工作之余,李鲲和王喜经常交流读书心得。不久前,他们读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扎根黄土地,用一颗赤子之心,做出常人所不及的成绩,让两个年轻人深受鼓舞。

  最近,李鲲、王喜正在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

  李鲲、王喜互相鼓励,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绘就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