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色矿山发展之路:昔日尘土飞扬 如今绿树成荫似景区

2018年06月06日 18: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矿山在大多数人眼中可能是尘土飞扬、满山荒芜的代名词,但近年来,国家和新疆相继部署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使昔日尘土飞扬的矿山蜕变为青山吐翠、绿树成荫的“景区”。

  矿山似景区只是新疆绿色矿山发展之路的缩影。

  目前,在新疆这样的国家级绿色矿山已达26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为6个,涉及铁、铜镍、金、稀有金属、锌、铀、石油、煤炭、钾盐等矿种。

  事实上,一直以来,在新疆绿色矿山发展进程中,新疆对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均实施科学有序监管。

  昔日荒芜矿山如今绿树成荫似景区

  “以前矿山一片荒芜,经过这些年的绿化、整治,矿山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就像一座小花园一样,今后我们将在矿山建设中走绿色持续发展之路。”6月6日,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乌东煤矿党委书记、矿长孙秉成说。

  记者了解到,乌东煤矿是国家级绿色矿山之一,一直把绿化美化矿山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先后投入大量资金植树造林,到目前为止,乌东煤矿矿区植被覆盖率达90%。

  孙秉成说:“我们一直在做生态修复工程,并且提高设备工艺,对废水、废气进行再循环、再利用,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希望将这里打造成美丽矿区。”

  “这里是风区,以前没有树林,一刮大风眼睛都睁不开,现在不管厂区外面刮多大风,我们都可以感受到绿色屏障的好处。”新疆亚克斯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学军说。

  闫学军见证了矿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他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黄山铜镍矿地处荒漠戈壁中,从2009年起,公司与科研单位合作,选择宜栽苗木和植被对荒漠戈壁型矿山进行绿化实践,经过几年努力,公司已有千亩绿色植物覆盖矿区。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00万元左右,专项用于老矿区的环境治理。同时,还将继续发动员工植树,对生活区、工作区进行绿化。”闫学军说。

  新疆已建成26个国家级绿色矿山

  近5年来,国家和自治区相继部署实施了52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前期勘查、96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累计恢复土地面积4710公顷。

  而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调研员甄志强说:“为加快推进全区绿色矿山建设,我们对申报绿色矿山实行即报即审,要求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建设,已建矿山要逐步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逐步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不仅如此,近年来,新疆认真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审批制度,加强对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统筹协调和统一管理,严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审批关,从源头上把好关。

  “我们在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中也明确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新设矿业权,从源头上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甄志强说。

  根据规划,下一步,新疆将制定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黄金、石灰岩等10个自治区主要大宗矿种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力争到2020年全区建成400个以上绿色矿山、6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不仅如此,新疆还将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国土资源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7年,新疆开展了“新疆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完成全区1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内矿权的清理,并对29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定情况建立台账,依法加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勘查开采行为。

  从2018年起,新疆将从矿业权、建设用地、财税、金融等方面采取优先激励政策,鼓励各类矿山企业积极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绿色矿山,以保护“三山两盆”的更多绿水青山;今年起新疆还将加大地质公园建设力度,通过全面系统开展新疆重要典型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工作,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地质遗迹资源。

  经初步评价,自治区411个地质遗迹资源点中,达到世界级17个、国家级96个、省级162个、省级以下136个。

  “在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等工作中,新疆将持续推进当地旅游业、文化产业等建设,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甄志强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