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博士”让吾其村1380亩棉花有了新种法

2018年06月06日 19: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吐尔逊江·买买提(右一)正在给棉花技术服务队队员传授滴灌技术。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杨波摄影报道)6月6日,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棉花,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村民库尔班脸上绽放着笑容。

  今年,库尔班的10亩棉花是村里的示范田,不仅种的是高产品种新陆中50号,还用上了膜下滴灌技术。更重要的是,还有了“棉花博士”的指导和技术支持。

  让库尔班在内的吾其村人对今年的棉花增收信心倍增的“棉花博士”名叫吐尔逊江·买买提,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国家棉花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今年2月刚到吾其村时,得知吐尔逊江“棉花博士”的身份后,就有不少村民向他请教和咨询棉花种植技术,库尔班更是向他提出,愿意把自家的10亩地全部提供给吐尔逊江,进行棉花膜下滴灌种植示范。

  “我去年到玛纳斯县参观过那里的棉花示范种植,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精准施肥和浇水,籽棉比我们这里的棉花高不少。”库尔班这样对吐尔逊江说。

  吾其村党支部书记凯撒尔·库尔班苦于连续多年棉花滴灌技术都在吾其村推广不开,更是对吐尔逊江的到来感到欣喜万分。“您来了,我们村的棉花增产增收就有指望了。”凯撒尔·库尔班说。

  村“两委”与工作队决定从提高村民的棉花种植技术,统一更换棉花高产品种,提高棉田管理水平,在全乡率先示范棉花膜下滴灌技术等四个方面入手,提高吾其村棉花的产量。

  在棉花播种前,他一方面组织村民在夜校传授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一方面低价为全村统一购进棉花高产品种新陆中50号,并进行全村统一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为了让吾其村村民接受膜下滴灌技术,他选取了415亩作为示范田进行该项技术的示范种植。

  他还组建了由4名贫困户组成的棉花技术服务队,统一管理415亩滴灌棉花,既解决一家一户分散管理不统一的难题,还让棉花技术落实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还为吾其村带出了一个“棉花滴灌技术管理团队”。

  如今,在吐尔逊江的指导下,吾其村1380亩棉花长势喜人,吸引了附近村种植棉花的农民跑来观摩。

  吐尔逊江表示,进入6月是棉花管理的关键时期,缩节胺喷施是否到位、棉铃虫防治是否及时、科学的水肥管理是否跟上等都会直接影响棉花的产量。   

吐尔逊江·买买提(右)给库尔班·阿布都莫民(左)讲解棉花的生长、高产特性。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