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考还送自制茶叶蛋 乌鲁木齐市爱心司机坚持8年爱心送考

2018年06月06日 23: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榆树沟街道温泉东路社区工作人员阿克木 · 库尔班8年来,坚持免费接送高考考生。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6月6日,煮好茶叶蛋、灌好烧开又自然晾凉的白开水,买到日期最新鲜的面包,坚持8年爱心送考的阿克木 · 库尔班,只待明早7点半起床去接已经联系好的高考生。

  8年来,对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榆树沟街道温泉东路社区工作人员阿克木来说,高考的这三天,是除结婚纪念日外,每年中最重要的日子。

  “从第一年逛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一个考生,到后来,每年都可以提前联系到考生,从一个人送,到今年,社区和工作队帮忙成立阿克木爱心车队,11个司机一起送,做好事会上瘾。”阿克木说。

  听广播走上爱心送考路

  39岁的阿克木,8年前从广播上听到号召市民义务接送高考生,那一年,他的女儿两岁,“我没参加过高考,我一直盼着有一天能送我的女儿高考,听到广播上的号召,我就想一方面做个好事,另一方面提前感受一下送孩子高考的感觉。”阿克木说。

  回忆起2010年第一次送考的情景,阿克木说,因为担心找不到考生,前一晚,辗转反侧没睡好,不到7点他就出门了,从六道湾一路开到碾子沟,他终于看到一对母女,孩子手里提着的袋子上写着高考,他赶紧把车停下,示意她们上车。

  “孩子妈妈问我多少钱,我说不要钱,我是爱心送考的车,孩子和妈妈都特别开心,觉得高考第一天就遇到好心人是好兆头,一路上都在说感谢的话。”阿克木说。考点到了,下车时,小女孩想和他拍张照,“我谢谢她的好意,让她快进考场,我还想抓紧时间再接一个孩子。”阿克木说。

  送考第一年的三天里,阿克木送了5个孩子。“说实话,一开始接送孩子的几年,最怕的就是满大街找不到可以送的孩子。”阿克木说。

  电台里有孩子感谢给他剥鸡蛋的叔叔

  2011年,爱心送考的第二年,阿克木在车上准备一些面包和水。“第一年送过一个孩子,一上车,家长就说让我找个吃早饭的地方,那么早,好多店都没开门,我干着急也用,最后给他找了个商店买了点吃的,我就想,得给孩子们准备点吃的。”他说。

  鸡蛋最顶饿,以前在餐厅打工时,阿克木曾经学过做茶叶蛋,他就在家烧茶卤蛋,担心矿泉水太凉孩子们喝了拉肚子,他让老婆烧好开水放晾后,再灌进矿泉水瓶子里给孩子们喝,早晨买不到酥酥的新鲜馕,他就提前到商店里买好独立包装的面包。

  第二年开始,阿克木会问每个上车的孩子,吃不吃鸡蛋,喝不喝水,吃不吃面包。“记不清是第三年还是第四年,有个孩子考完试后在电台上说感谢一个给他剥茶叶蛋的爱心司机叔叔,我一听这不就是感谢我嘛,我特别特别开心,当时就下定决心,爱心送考这件事我要坚持下去。”他说。

  阿克木爱心送考也得到了爱人的支持,帮忙卤蛋、烧开水灌开水,有一年高考正好赶上下雨天,妻子早早准备了三把雨伞放在他车上。“她怕娃娃们淋雨生病影响考试,让我看到没带伞的就把伞送给他们。”阿克木说。

  随着送考的次数越来越多,很多家长留了阿克木的电话,会把他介绍给亲戚或者朋友家需要接送的考生,慢慢的,在高考前,他就可以找到需要接送的孩子。“特别是近几年,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考生了,而身边有朋友知道我在做好事,也想和我一起送。”他说。2016年开始,阿克木的五位朋友就开始和他一起爱心送考了。

  成立爱心车队 让爱心向更广的地方延续

  2018年,阿克木爱心送考的第8年,乌鲁木齐市水磨沟旅游风景区管委会驻榆树沟街道温泉东路社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知道了阿克木的善举,“阿克木的事传开后,有的居民过来说他们也想加入,有的说他们没时间,但是想出钱,给阿克木加油加气,献出爱心。”工作队队长齐济说。

  工作队和社区商量后,决定成立一个由阿克木名字命名的爱心车队,从爱心送考开始,爱心车队不光服务高考生,今后还将服务辖区内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孕妇和孩子。

  6月6日,阿克木爱心车队成立仪式上,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天赐良园小区的高考生王敏千预约到了阿克木爱心车队的司机,“家门口修路,本来妈妈还想提前一天带我住到考场附近,没想到社区的叔叔找到我,说已经给我找了阿克木叔叔送我,明天在早晨小区门口等我送我去考场,好开心,谢谢叔叔们。”她说。

  采访时,记者问阿克木,是什么让他坚持8年一直送考生,他笑着说,因为每次做完好事,他就像中大奖一样高兴。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