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夫妻的南疆“本真”生活

2018年06月06日 23: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张锐夫妻俩在“阳光房”为植物浇水。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北京市援疆20余年,夫妻双双来援疆并不常见。在北京市援疆指挥部,张锐夫妻的故事一直都是佳话。

  有些人听过他们夫妻俩的故事,知道他们在各自本职工作中,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鲜有人知道的是,当掩去身上的光环,他们更是一对在南疆生活的普通老夫妻。

  生活中,张锐是可以在幼儿园门口等近40分钟,只为看小热依曼一眼的爷爷。看到“孙女”的笑脸,他便立马“乐开花”。工作时,他却变身要求严格的农业专家,会因草莓苗被晒在太阳下而大发脾气。休闲时间,他爱与老伴一起“躲进”夫妻俩悉心打理的“阳光房”,浇浇花,剪剪枝,一起谈着工作中的快乐与烦恼。这是张锐的“三面”,但每一面都是真实自己。

  “你们张叔干工作很认真,但就是脾气太大了,一点事儿没有处理好,他就立马急眼。这种时候,只要我在身边,一定‘敲打’他。”5月19日,郝王红告诉记者。

  在妻子郝王红眼中,张锐是个“倔老头”,爱较真,爱钻牛角尖,需要经常“敲打”。

  郝王红记得一次周末,她陪张锐一起去园区查看大棚情况。走进一间大棚时,张锐看到刚从北京空运来的成箱草莓苗被晒在阳光下,他顿时“急了眼”,立马拿起电话向大棚管理人员“追责”。

  “这草莓苗是活物,是要喘气的,这么热的大棚你们就把苗子捂着,这么贵的东西,这么好的品种,苗子烧了,这不是耽误事儿吗?”张锐几乎放出自己平时讲话的最大音量:“你们现在就过来,把草莓苗移到背阴面。”

  刚挂完电话,郝王红便开口:“你不能好好说话吗?急什么眼啊?你要是气出脑溢血了,倒霉的还不是我?”张锐边听着爱人的“教训”,边挽起袖子,自己将草莓苗一箱一箱搬往背阴面,看着张锐的行动,郝王红也赶紧加入其中。

  事后再提起这事,张锐仍没“熄灭”这股火:“那大棚里一株株的草莓苗,都是村民致富的希望……”。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张锐却很少说出口:那天爱人在搬草莓时,背后的衣服都湿了,原来是“倔老头”心疼“郝奶奶”了。

  生活中,张锐夫妻也不愿接受任何“特殊”照顾。因为郝王红的到来,北京市援疆指挥部提出为张锐把单人宿舍换成套间宿舍,却被夫妻二人婉拒。

  “我爱人她是支教老师,不是计划选派的援疆干部人才,指挥部能让她与我住一起我就很满足了,不能再要求那么多。”张锐说。

  夫妻二人在宿舍里,巧手的郝王红拿着轻型黏土,为幼儿园的孩子捏着六一儿童节礼物,一旁的张锐,坐在椅子上,用烤电仪器烤着腰,一间单人宿舍,时不时传出夫妻俩的笑声……

张锐拿着郝王红捏的小玩具向记者展示。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