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06月07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获悉:在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区推荐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我区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这是自2010年4月我区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我区取得的重要知识产权成果,这充分说明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2008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全国各地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目标指明了方向。2010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纲要》实施8年来,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快速提升,为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2016年,自治区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考核办法(试行)》;2017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落实国务院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等。在相关政策的激励下,我区知识产权的创造指标不断增长。2017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达1426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207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为950件,企业专利申请量为6352件。

  “我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正在不断提高,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通过建设对行业企业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企业技术中心,有效推进了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管理实施处有关负责人夏黎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45个,其中国家级17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1家,国家级16家。此外,为促进专利知识产权交易活动,先后成立了新疆专利技术孵化中心、新疆专利技术展示交流中心等。

  据悉,《纲要》实施以来,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日趋完善,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方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等7个法院成立了知识产权庭,全区公安部门各级知识产权犯罪侦查队形成了全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体系。2010年起,相继成立了自治区及各地(州、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一盘棋局面。同时,还成立了“中国(新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并先后在伊犁、喀什等6个地(州、市)设立5个分中心和1个工作站,开通“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服务电话,广大群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王杨 ]

新疆实现知识产权量质双提升

来源:新疆经济报 | 社会新闻 | 2018/04/26 10:0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