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新疆需要的社会主义大学

2018年06月07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6月6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努力开创新疆大学稳定发展改革新局面。

  会议指出,新疆大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是教育部特殊支持的结果,实现了新疆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必须充分认识重大意义,科学把握深刻内涵,全面发挥既有优势,清醒认识自身差距,切实认清职责使命,强化“四为”使命意识,把“双一流”建设融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着力在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新疆需要上下功夫,把新疆大学打造成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会议强调,新疆大学要以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核心,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要规范教学体系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倡导教学科研融合。要完善学科体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调整专业结构,用好支援力量,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严格教材体系管理,坚持党管教材不动摇,抓好教材管理、选用、编写、审读环节。要深化管理体系改革,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建设精专特强的一流学科。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强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推动用人制度改革,培养高层次教师人才队伍。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任华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