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活,我们在行动

2018年06月07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6月6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车来人往,在915路公交车车站,旅游归来的昌吉市市民杨玉兰将手中的空矿泉水瓶扔进了垃圾桶。“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你看,这个刚出台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每一条都说得很具体,我们应该自觉执行。”杨玉兰指着报纸对记者说。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等10个方面,为每个人树立了一个绿色行动标杆。对此,市民是怎么理解又是怎么做的呢?6月6日,记者走上街头进行采访。

  “我爱人是一个真正的环保主义者。”杨玉兰的老伴马永才笑着告诉记者,他家有一个节水神器——一个高约1米的塑料水桶,平时的洗漱用水、洗衣服的水都存着拖地或冲洗马桶,洗菜水、淘米水用来浇灌家里的花花草草。孩子们觉得当妈的抠门,杨玉兰总是很严肃地告诉他们:“新疆是严重缺水地区,我们自己要是没有节水意识,那子孙后代怎么生活呢?”

  节约用水、随手关灯、去超市自带购物袋……杨玉兰老两口把践行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的一个个细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都说了,要推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保护生态,每个人都得尽力呀!”平时喜欢关注新闻的杨玉兰说。

  人人都是绿色发展的一分子,只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更绿色,我们的发展才能更绿色。

  “自从BRT7号线开通以后,我就不再开车上班了。”在乌鲁木齐华凌贸易城从事个体经营的宋洁告诉记者,她住在乌市西山老君庙附近,以前每天开车上下班,BRT7号线开通后,她改变了习惯,“坐公交车也就一二十分钟,不但省下了油钱,也减少了环境污染,一举两得。”宋洁说。

  选购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家住乌市红光山的王静每天开车上班,不过,她的车是一辆油电两用的节能汽车。“一个月跑1000公里,油钱还不到200元,大部分时候是用电,低碳环保。”王静对自己这款节能汽车很满意。

  “我认为这个规范特别贴近生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在乌市北京路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白英兵说,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志愿者,他把这个行为规范中的内容认真读了一遍,“比如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多走楼梯少乘电梯、垃圾分类、节约用纸、按需点餐等要求,朴素具体,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做起来也不难。”白英兵说,他把这个行为规范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不光自己会按照规范要求去做,也会教育孩子从小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