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样板公厕开工

公厕也智能:大屏显示蹲位数 除臭还送香

2018年06月07日 11:3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继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样板公厕开工之后,乌市人民广场的样板公厕也于近日开始进行提升改造,预计7月底完工。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广场的样板公厕将融入智慧环卫元素。

  记者从乌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改善乌市公厕存在的设施设置标准偏低、基础设施老旧等现状,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区200座水冲公厕的“改厕工程”列入2018年十大民生建设实事之一。

  在提升改造的200座水冲公厕中,其中在南湖市民广场和人民广场各打造两座样板公厕。目前,南湖市民广场的两座样板公厕已经陆续进场施工。

  6月6日,记者在人民广场东侧看到,原有的这座120平方米的公厕周围也已搭起施工围挡,工人们正在对公厕外立面和内部的老旧设施进行拆除。

  天山区市政市容管理局市政设施站副站长步建军介绍说,今年天山区共有77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包括人民广场两座样板公厕在内的一类公厕共有5座,剩余的72座为二类公厕。

  步建军说,人民广场两座样板公厕将设置独立母婴卫生间,有婴儿台、婴儿椅、哺乳室,落地式带红外线感应豪华洗手盆,设置无障碍通道,以及设施配备更加完善等。

  最主要的是,人民广场样板公厕将融入智慧环卫元素。“在公厕的外侧设置显示大屏,大屏上将实时显示蹲位数以及硫化氢、氨气等气体的数值,一旦数值达到一定指标,将会立即开启正压送风系统和等离子除臭系统,全方位对公厕进行除臭,随后开启赋香系统,使公厕内充满香味。”北控城市服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月祥说。

  另外,这两座样板公厕还将监测如厕人流量等数据,最终进入全市的城管大数据系统。

  据步建军介绍,按照“一厕一案”的要求,人民广场西侧的公厕待东侧公厕完工后即可开始改造,其余的公厕也进入了招标阶段。

  据悉,乌市目前正常开放的各类直管公厕727座,其中水冲公厕583座,环保公厕144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