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药店违规刷卡将取消定点资格

2018年06月07日 12: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6月,乌鲁木齐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对违规使用社保卡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视情节将给予处理,直至取消定点资格。同时将采取新的措施,堵住漏洞。

  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购买非药品,甚至套现,是一个屡禁不绝的现象。

  6月6日,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王建伟说,这与医保定点机构多、监管难度大有关,部分参保人员对个人账户存在认知误区,也为其被滥用提供了土壤。

  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可用于门诊就医支付、药店购药,也可用于住院时需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 王建伟说,违规用其购物、套现,影响其疾病预防、应急等作用的发挥;同时,定点机构、“倒药贩子”等钻空子,使得医保基金被占用,影响基金安全,最终影响的是参保人员的利益。

  市人社部门此次专项抽查,主要查处四种情形:用社保卡结算保健品、化妆品等非药品类物品的;定点零售药店诱导参保人员使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进行有奖销售、销售积分卡、馈赠等促销活动的;“留压”参保人员社保卡进行先拿药事后输机结算的;已取得定点资格的零售药店(含连锁药品零售企业)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提供刷卡服务。一经查实,视情节将给予处理,直至取消定点资格。被取消定点资格的,两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定点。

  在日常监管方面,今年零售药店申请成为市定点零售药店时,将非药品占比纳入了评分条件。市人社部门也与市食药监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对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的进销存进行比对,数据有出入的将按照虚假上报予以处理,涉嫌套保骗保金额达到3000元的,将取消定点资格。

  王建伟说,目前,他们正在商定技术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刷卡设备等的监控,进一步加强管理,保障医保资金安全。

  据了解,日前,市人社部门组织召开了定点零售药店培训现场会,对全市11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进一步讲解了如何规范使用社保卡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