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连队“两委”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三分之一

2018年06月07日 12:4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4日,八师一四八团一连职工周氏兴与连长张哲再次来到自家棉田查看棉花长势。这几年周氏兴家的棉花产量一直比较低,张哲要看个究竟。

  “今年风多,天气不好。但是连队的这些年轻娃娃一次次下地查看长势,帮我提高产量,让我很感动。”周氏兴对记者说。

  不到30岁的张哲是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一四八团一连党支部书记。张哲说:“随着身份的转变,我深感本领恐慌,我必须通过走访职工,多学习、多和职工交流、交心,不断了解职工需求,才能提高自己服务职工的能力,带领职工致富奔小康。”

  连队是兵团最基层的组织,连队“两委”是兵团各项政策落实的关键。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各师市、团场注重连队“两委”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据了解,改革后,兵团连队“两委”成员总数为9844名,本科及以上人员占32.3%。

  在三师四十五团,141名连队“两委”成员中,有该团青年连大学毕业生58人。根据“两委”配置“三个一”的要求,通过把青年连大学毕业生充实到连队“两委”班子,四十五团农业连队管理人员平均年龄由44.6岁下降到36.2岁,全日制本科学历由19人增加到26人,女性干部由28名增加到40名。呈现出年龄大幅降低、学历大幅提升、结构明显优化的特点。

  六师是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师,据了解,通过改革试点,六师193个连队“两委”人数降至1191人,减少了527人,减少30.7%,其中35岁以下366名,大专以上学历962名,提高了7.9个百分点。

  数量更精,年纪更轻,连队管理人员整体活力不断增强,结构进一步改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带头致富、带领职工群众致富的本领不断增强。

  近日,为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在连队“两委”的推动下,职工们以入股的形式购买了一台大马力采棉机。六师一○一团二连双狮合作社有了自己的采棉机,不但解决了连队种植棉花职工的后顾之忧,又增加了职工的收入。

  一○一团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兼连长魏久华说:“改革激发了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群众的干事热情,我们一定要努力服务职工群众,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发展致富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