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陪伴叫你在考场内 我在考场外

2018年06月07日 19: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家长们正在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考点前等待孩子。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刘一鸣摄影报道)6月7日9时,家长陈博淡定地坐在考场附近的小板凳上,等待着孩子。一道门隔开了考生和家长,孩子在考场内,家长在考场外……

  考前广场散散步 鼓励孩子平常心

  陈博家距离考点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步行仅10分钟路程,但今天陈博起了个大早,带着儿子去人民广场转了两圈。

  “考点离人民广场很近,早上空气好,我们决定先去人民广场散散步。”陈博说。

  在散步的过程中,陈博看着儿子心情渐渐舒缓,随即放下心,不再多说什么。

  “高考只是你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考得好与不好,最终都不能决定什么,凡事认真面对,保持平常心。”在考点门口,陈博拍了拍儿子陈宇凡的肩膀。

  家长王迎春住在乌鲁木齐市六道湾附近,为防止堵车,她前一天晚上便和儿子住在考点附近,以准备第二天考试。

  “高考可以改变人的命运,但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我们心态都很好。”王迎春说。

  考场外为孩子加油 只为心里踏实些

  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考点,考生家长王玲一直撑着遮阳伞在烈日下等待儿子考试结束。

   当日早上,她6时便起床了。“孩子临考前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看到他状态不错,我也就放心了。”王玲说,高考是孩子的大事,自己在学习上帮不了什么忙,只能在考场外为儿子加油、祝福。

  “老板,您这儿有没有纸箱子,我在考场外等孩子,想找个东西垫一下,在路边坐一会儿。”乌鲁木齐市考生家长陈宗德走进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考点附近的一家商店问道。

  陈宗德与爱人张兰风在阜康市开了一家店,为陪孩子参加高考,夫妻俩三天前就暂时将店关门。

  “本来爱人说她陪孩子就行,但我怕高考当天孩子早上会堵车,自己亲自把他送进考场还是踏实些。”陈宗德说。

  比孩子还紧张 穿上旗袍送祝福

  早上9时,当考生已开始在考场内奋笔疾书,孙燕青一直向考场方向张望着。

  高考首日,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考点,考生家长孙燕青选择了一件红色的内搭陪儿子参加考试。“红色比较喜庆,我希望儿子首场考试就能开门红。”孙燕青说。

  “临考前,孩子的情绪有些紧张,我刚才送考的时候表现轻松,其实心里比他还紧张。”孙燕青说,在陪考的路上,她一直避开高考不谈,选择轻松的话题,为的是不想给孩子再添加更多压力。

  事实上,不止是孙燕青,记者发现,在校门口等待的家长不少都穿着旗袍,等待着孩子。

  “旗袍寓意着旗开得胜,是对孩子的一种祝福,而且我穿得漂漂亮亮等着孩子考试结束后出来,孩子看到后心情也好。”在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考点外等待的家长陈文莉说。

  陈文莉说:“孩子的成绩一直都非常不错,在全年级也属于前列,希望他能够正常发挥就好。”

  考好考坏 都等你回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实上,不止是家长陪考,老人陪考也成为考场外一道别样的风景。

  “孩子的爸爸妈妈工作太忙,为了孩子高考专门请两天假,孩子会压力太大,我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陪孙子高考,自己也能散散心。”今年74岁的姚树珍说。

  “快11点了,快出来了,等会希望他一出来就能看到我。”姚树珍说,她和孙子感情一直很好,孩子考完出来后看到我一定很高兴。

  对于孩子的成绩,姚树珍一直都很放心。“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属于中等,我觉得尽力就行,考好考坏,爷爷奶奶都等他回家。”姚树珍说。

  11点半,铃声响起,高考第一门科目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从考场内陆续涌出。等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们把身子向前倾了倾,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孩子。

  岳惠丽用手机拍摄下了这一瞬间,她向远处的儿子招了招手,等着儿子走过来。

  同一时刻,姚树珍也看到了她的孙子梅家伟:“走,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姚树珍拉着梅家伟的手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

陪考老师:给考生爱的陪伴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科教新闻 | 2018/06/07 07:1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