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驻村工作队助农养土鸡增收致富

2018年06月07日 16: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申玉飞 张彦军报道)近日,笔者从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了解到,一周前由自治区经信委驻该村工作队联系厂家订购7000只鸡苗已全部发放给54户贫困户,养殖规模在100至300只之间。目前,喂养适应情况良好。

  据了解,前期,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磊与扶贫工作站、村“两委”对2018年享受庭院经济项目的67户贫困户逐一入户走访,针对农户庭院较大或棚圈空置的实际,充分利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资金,积极引导发动农户利用自产的玉米和苜蓿,开展土鸡养殖。通过反复征求贫困户意见,尊重群众意愿,有54户贫困户自愿养殖土鸡,并将其作为庭院经济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

  目标确定后,张磊与工作队、村“两委”多次走访调研附近养鸡场,实地查看鸡苗,优中选优,多番商谈,切实做到质优价廉,让老百姓放心满意。同时,统一搭建鸡舍,挨家挨户实地查看鸡舍的搭建情况,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规范搭建标准,明确实施进度,确保建设质量。提前做到鸡舍通风消毒、防雨遮阳、饲料储备配搭等前期准备工作。

  据介绍,土鸡养殖看似简单,但管理不当极易爆发禽类疾病,对贫困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为此,工作队积极与乡扶贫办、畜牧站对接协调1名专职工作人员,与负责村干部成立24小时服务跟踪小组,做好鸡苗防疫、鸡舍消毒工作。

  张磊说,按每户100只计算,三个月为一个饲养销售周期,扣除成本,预计每户纯利润至少5000元。目前,工作队已经与多家商家初步达成销售合作意向,提前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今后,库台克勒克村将发展土鸡养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土鸡养殖新思路、新做法,做大做强土鸡养殖,努力发挥好54户庭院养殖辐射带动作用,复制推广全村规模养殖。通过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转变观念,改变传统单一的耕作模式,利用农闲时节发展庭院种植养殖,实现全方位、多渠道增收受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