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花盛开】尤喀克巴里当村里的24个浙江“亲戚”

2018年06月08日 12: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眼下,石榴花开,娇艳欲滴,仿佛能看到石榴果成熟后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天山南北花盛开》,通过实地采访2017年度新疆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讲述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农民画家正在绘制以林下套种黑木耳为主题的墙画。

  天山网阿克苏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6月6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正在为迎接一星期后“情系阿克苏”主题援疆旅游包机的到来做准备。这是阿克苏地区迎来的首趟内地旅游包机,接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10趟旅游专列也将陆续抵达。

  作为“导游”的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不仅为阿克苏地区的旅游业助力,阿浙两地的情谊,也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不断升温。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因为有了24个浙江“亲戚”,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

  苹果树下黑木耳 种出“脱贫明星”

  叶祥发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的结亲干部,第一次来到库尔班家的他发现:尤喀克巴里当村家家户户以发展林果业为主,老乡们把修剪过的苹果树废枝就地焚烧的方法,既浪费又不环保。

  叶祥发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大院内试种了几个菌棒,半年的时间里,天天记录培育菌棒的即时数据。常常凌晨2、3点也在试验,终于总结出适应当地水土的木耳种植方法。

  为了推广林下套种黑木耳,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给库尔班家赠送两千多个黑木耳菌棒,并免费安装滴灌设施,他家成了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的试点。库尔班说:“我吃过木耳,但没见过种木耳。苹果树下种木耳能不能成功,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没谱。”

  好“亲戚”让“黑木耳”变成“金疙瘩”。仅去年秋季一个生产期,库尔班家采摘新鲜黑木耳近千公斤,增收18000多元。库尔班从打零工的贫困户,变成村里的“脱贫明星”。截至目前,库尔班家因为种植鲜木耳,实现增收25000多元。

  库尔班家后院的2亩地只是科技援疆“万亩亿元”工程的一个缩影。

  为开展果园生态化高效栽培黑木耳技术的研发、试点、示范,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计划投入500万元在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建立技术中心,进一步和扩大菌棒生产线建设,推进黑木耳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菌棒上种出了木耳。

  前后方“联动” 助力“亲戚”增收

  尤喀克巴里当村种植了2000多亩苹果,每亩产量2至4吨,但每到秋季,苹果销售难成了村民们的大难题。

  2017年,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谋划和推动下,“十城百店”工程启动实施,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资源整合、市场运作”,构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双向现代流通体系,计划在浙江10个设区市建设阿克苏农产品公共仓并辐射100个以上零售终端销售店,年销售阿克苏特色农产品40万吨以上。2017年,浙江市场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86221.15吨。

  “我们调研发现,不但我们的结对亲戚需要帮助,加快林果产品现代供应链流通体系建设在阿克苏地区也非常有必要。”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奇妙说。

  “‘亲戚’帮我们把苹果卖到了他们的家乡。今年我一定好好种苹果,让‘亲戚’的家人和朋友,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有着十几年种植经验的村民帕坦木 · 阿木充满信心。

  去年通过“十城百店”工程,帕坦木 · 阿木家超过10吨的苹果卖到了浙江,每公斤价格比以往高出0.5元。尝到了甜头的她更加悉心地管护果园,还劝说亲戚和周边村民们今年一起加入“十城百店”工程,大家一起致富。

帕坦木 · 阿木提正在查看苹果树的长势。

  “民生”为圆心 绘团结“同心圆”

  得知尤喀克巴里村要建一个村文化礼堂、扩建村幼儿园,18岁的古扎努尔 · 库瓦尼亚孜没事总爱往村委会附近转转。

  “我就是想看看村里这些大项目的施工进度,要是早点完成该多好啊。”古扎努尔笑着说。

  村委会附近扩建的五亩地,在今年9月,将要建成投入使用新的村文化礼堂。从施工图到打地基,从砌墙面到初具雏形,文化礼堂建设中的每一点进度,都牵动着古扎努尔的心。作为村里文艺小分队的队长,她最期待的是文化礼堂的早日建成。

  “夏天晒太阳,冬天被冻着。”古扎努尔经常带着村里一群爱好舞蹈的姐妹排练节目,但村文化室场地条件有限,大家只能在村里找一块室外空地排练,能够有一个宽敞的室内活动室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古扎努尔还有个“小愿望”。

  她希望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新建的村产业园区项目,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落地。古扎努尔平常喜欢自己做衣服,她想学习裁缝技术,将来能在园区实现长期就业。

  目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在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上多用劲,确保了80%以上的援助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项目。

  2018年,在尤喀克巴里当村,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计划安排援疆资金480万元,其中230万元用于村文化大礼堂建设和村委会外立面改造项目,250万元用于新建村产业园区项目。

  产业园区拟建设标准厂房18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预计可创造村民就近就业200人,每年可创造就业收入560万元。

  除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立足于“组团式”医疗援疆、教育援疆、文化润疆等领域,打造民族团结民心工程、标杆工程,一批批民生工程相继竣工,一件件好事办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