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青岛:盛会东道主,开放新名片

2018年06月08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作为新疆唯一参与峰会报道的全媒体记者,我们切实感受到峰会距离我们如此之近。

  青岛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成就?将如何当好东道主,展现新魅力?新疆和青岛如何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取得哪些重要成果?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本报记者现场报道”栏目,以融媒体方式带领读者在现场近距离观察峰会,感受改革与创新,领略开放和共赢。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秦勇报道)6月7日的青岛很美,随着海雾的率性来去,青山绿树一会儿映照在碧海蓝天,一会儿隐藏在薄雾轻烟里,散发出明朗与温润交织的独特魅力。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在即,这座城市处处花团锦簇,人人笑容绽放,楼宇大屏上“青岛欢迎你”“促进团结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弘扬上海精神”的致辞,无不显示着东道主正以崭新姿态迎接各方来宾。

  此前,青岛市明确了办会目标——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如今,扎实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待盛会召开。

  7日,峰会新闻中心组织了多场媒体采访活动,随后几日还将持续开展,通过国内外媒体展示改革创新动能、开放发展成就,把一张张青岛的亮丽名片借峰会传递给全世界。

  当日上午,在海尔集团工业园,记者了解到,企业在创业创新中历经五个战略发展阶段,首创物联网时代人单合一商业模式,从传统家电产品制造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代表中国企业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这些年来,海尔巴基斯坦工业园培养了一大批家电类专业技术人员,升级了当地家电技术标准并大幅提升了当地配套企业的制造水平;随着2016年海尔俄罗斯冰箱工厂投产,生产成本降低,到中亚国家的距离时间缩短,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2017年,海尔在印度当地生产冰箱已经10年,销售增幅四倍于行业增幅,稳居印度高端冰箱销售市场第一位置。

  在青岛规划展览馆,记者看到这座城市的“成长史”,领略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发展蓝图。作为中国展示大国现代化城市的代表,青岛还将凭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支点地位和上合峰会举行的契机,进一步接轨世界。各企业无疑也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唱响互利合作好声音,刷新团结互信新局面。

  盛会的东道主总是会大力拥抱“利好”,提升形象,扩大影响,赢得机遇,从而提升竞争力,对此,记者颇有体会。记者曾参与报道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深切感受到这一平台在推动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展示新疆形象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五届博览会,从中欧班列构建起快速发展大动脉,到涵盖一个个国际经济合作的框架逐渐成型,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更加凸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论是天山脚下,还是黄海之滨,我们有理由畅想,随着峰会的召开,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一带一路”重点区域进一步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属于大国的开放名片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亮。

[责任编辑:王杨 ]

青岛欢迎你,上合

来源:新华网 | 国内新闻 | 摄 月 新华社记者 利尔 贾2018/06/05 01:34 阅读详细

九图带你读懂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 天山论坛 | 2018/06/06 11:49 阅读详细

青岛上合峰会前瞻:上合峰会带给青岛的新意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上合 合组 班列2018/06/06 12:1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