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头工村试种红薯

2018年06月08日 11:1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书霞报道)“今年,我们到沙湾县学习了种植红薯的技术。回来后,我试种了红薯,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亩产4吨多,1亩地就能挣3000元左右。玉米亩产1吨,相比较,种植红薯的效益更高。”6月4日,塔城市二工镇头工村36岁的村民王凯掐指算着说。

  王凯去年种植了76亩玉米,成本高,收入低,今年在村委会的组织下调整了种植结构,种了20亩红薯。

  今年,塔城市二工镇头工村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引导广大村民转变思想,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

  头工村位于城乡接合部,耕地面积较少,人均仅4亩地。为增加村民收入,市委统战部、民宗委、编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通过“四议两公开”后,村民选中了自己中意的种植作物来增加收入。

  从今年3月开始,二工镇党委号召各村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头工村“两委”成员、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多次开会研究,决定种植红薯,并组织村民到沙湾县观摩学习,把种植红薯作为头工村调整种植业结构的项目,大力号召村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村里通过反租倒包的形式,从村民手上反租倒包146亩土地,28户村民带头试种。目前,红薯已经全部种植完毕,长势良好,村民定期在地里拔草,观察长势。

  村民马忠良去年种了40亩玉米,纯收入1.2万元左右,今年马忠良种了15亩红薯,试种成功后,预计纯收入6万元左右。马忠良对种植红薯充满了信心。

  马忠良说:“红薯产量高,价格稳定,如果今年种植成功,明年我要扩大到80亩。”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头工村是这样学习的,也是这样做的。

  头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行东说:“为让村民发展致富,我们根据村里土地少的实际情况,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学习种植红薯,引进了3种红薯品种试种,并聘请了技术人员专门指导。我们将在8月组织有意愿的村民去山东学习种植生姜的方法,让村民从中受益,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