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办世界杯,美洲队难夺冠?这规律怕是要改改了

2018年06月08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牧青

  一届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有什么玄机?过往十届在欧洲开球的世界杯,冠军九次被欧洲国家摘走,唯一的一次意外是1958年,17岁的贝利横空出世,开启了恐怖的“四届三冠”——丢掉的1966年,是唯一在欧洲举办的一届。

  自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以来,冠军一直是欧美两大洲的掌中玩物。共20届世界杯中,欧洲国家11次夺冠,以微弱优势领先9次夺冠的美洲国家。不出意外,俄罗斯世界杯上,冠军仍逃不出欧美国家的掌心。

  有趣的是,直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欧洲国家才第一次在美洲大陆夺冠——56年后,欧美终于打了平手。当然,这不足以抹杀两大洲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主场优势,但换个角度,德国在桑巴大地上7-1血洗了东道主,难道是规律变化的迹象?

  梅西和C罗代表着欧美两大洲的足球势力

  若是比球星,目前世界足坛最厉害的两个人,梅西和C罗,正是欧洲足球和南美足球的代表。他俩的身后,有巴西的内马尔、比利时的阿扎尔、乌拉圭的苏亚雷斯、法国的博格巴,最接近“梅罗”的4个人,恰好2人来自美洲,2人来自欧洲。埃及人萨拉赫的状态本来很劲爆,但伤病,让“法老”的世界杯之旅充满变数。

  若是比球队,“整体为王”的德国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巴西、阿根廷的球星优势不可小觑,南美双雄队中的球星密集程度,甚至超过了以阵容豪华为骄傲的法国队和比利时队。各方预测的夺冠热门球队榜上,这几支球队遥遥领先。

  那么,巴西和阿根廷能不能像4年前的德国那样,在“对方大陆”之上夺走大力神杯呢?从战术角度讲,阿根廷中前场虽人才济济,但综合过去2年“潘帕斯雄鹰”的比赛内容,梅西的个人发挥将是这支球队的唯一晴雨表——梅西发挥不佳的比赛,阿根廷非平即负。

  内马尔能带领巴西夺冠吗?

  相比来说,巴西队的前景更加乐观,主帅蒂特的名气虽比不上前任邓加,但他稳妥的战术思路,更适合备战大赛周期的桑巴足球。有球评家早就说过:当巴西足球学会了功利,他们距离世界冠军就不远了。

  蒂特上任2年来,巴西队共踢了20场正式比赛,16胜3平1负的战绩非常彪炳,只丢5球的防线更是堪称恐怖。这支巴西队虽弱化了中前卫的组织功能,但两名边卫的助攻能力不容小视,前场三叉戟的单兵作战水平同样突出。如果不是考虑到世界杯在欧洲举办,巴西队的夺冠呼声恐怕会更高。

  除了巴西和阿根廷,乌拉圭和哥伦比亚也有望担当搅局者,两队虽然距离冲击冠军还有距离,但打进八强、甚至四强都是情理之内。晋级之路上,乌拉圭和哥伦比亚有机会帮助巴、阿阻击欧洲对手,间接为美洲足球夺冠扫清障碍。

  甚至,神秘而充满斗志的秘鲁,亦被视为本次世界杯的潜在黑马,队长格雷罗解禁复出后,秘鲁队内动力高涨,热身赛中均以2球优势击败了欧洲劲旅克罗地亚和冰岛。即将开始的俄罗斯世界杯,美洲5队的战斗力都不孱弱,那么,欧洲球队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