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引导农牧民种养结合发展绿色产业

2018年06月08日 16: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为哈萨克族村民送鸡苗,发展绿色养殖。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强 文其祥 李海霆 袁鹏程摄影报道)6月6日天刚放亮,阿勒泰市红墩镇锡别特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师寒,就开始组织队员向村里的村民分送3000棵菜苗,以此引导农牧民种养结合发展绿色产业。

  种菜植树保护生态

  入春以来,兵团第十师驻阿勒泰市红墩镇锡别特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制订了引导农牧民种养结合发展绿色产业的工作规划,并积极推进实施。

  为了让村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定购了西红柿、茄子、辣椒和黄瓜等菜苗共3000棵,分送到52户贫困村民家里指导栽种,预计当年可生产时令有机蔬菜3000公斤,实现收入1.2万元。

  据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张新民介绍,4月以来,驻村工作队还购置柳树、榆树和果树等树苗850株,其中苹果树苗300多株,帮助指导村民栽种在锡别特村多条道路的两侧,营造出绿色生态新乡村形象。

  分送鸡苗致富村民

  初夏的锡别特村树影婆娑,绿染大地,美景如画,可驻村工作队一刻也顾不上欣赏风景,他们忙碌在帮助村民“小养殖、多增收”的各项工作中。

  一大早,驻村工作队一行5人就按照各自分工,分别前往村里的14户困难户、老党员和示范户家中,送去了价值4000余元的206只鸡苗。

  据工作队队员、一八七团畜牧兽医站技术员陈建新估算,206只鸡苗如果能全部散养成活,14户村民户均可增加收入2200元。同时,通过打造“锡别特绿鸟鸡”品牌,形成5000只以上的散养规模,一定能够带动更村民增收致富。

  播种玉米储备饲料

  锡别特村现有耕地3500亩,草场5000亩,最高牲畜饲养量11400头(只)。

  锡别特村党支部书记合伦别克·胡瓦太说:“在今年的春播生产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种植青贮玉米1500亩,亩均产量将达到800公斤,并指导村民修缮青贮窖120多个,预计可储备冬季饲草料1200余吨。”同时,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积极协调帮助村民流转耕地1500亩,村民平均每亩收入流转费140元。

  驻村走访期间,工作队看到村民家里每天出产的大量鲜牛奶无法对外销售,工作队队长师寒便主动联系北屯工业园区负责人,请他帮忙协调园区奶酪厂集中收购优质鲜牛奶。按每公斤鲜奶3元计算,全年户均可增加收入9000余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