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青山绿水间老矿人的新生活

2018年06月08日 23: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旅游业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改革开放40年,新疆旅游业由无到有,与时俱进,展现蓬勃生机,经历沧桑巨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同时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旅游有效供给、推动 “旅游+”,成效显著,新疆旅游业,正向着自治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的目标迈进。

  新疆旅游业仍在摸索绿色与发展的共赢之路上前行,今天推出第三篇:《富蕴:青山绿水间老矿人的新生活》。

可可托海功勋矿。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初夏的富蕴县可可托海,入眼处处皆美景。站在山顶鸟瞰,漫山苍翠如舒展的画卷,其中出产稀有金属资源,助力国家“两弹一星”腾空的可可托海“三号”功勋矿脉,是画卷中最动人的风景。

  壮观的矿脉边,傲然矗立一块碑,上写“三号矿脉”,四个大字承载着一代代可可托海人的光荣、梦想与传奇。蓝天、盘山栈道、休憩亭台依次排开……“血汗都留在这里,辛辛苦苦一辈子干活的地方嘛,变得这么干净、这么美,以前吃的苦都值得。”6月4日,86岁退休老矿工哈德尔 · 哈力说,他的每个清晨都是在矿坑边散步度过。

  近年来,阿勒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态环境“颜值”和经济发展“素质”齐力迸发,富蕴县就是生动的例子。

  因“矿”而生 可可托海人谱写传奇

  可可托海矿产丰富,被称为世界第四大露天矿的“三号矿脉”,含有钽、铌、钾、硅等84种矿物,被中外专家称为“天然矿物陈列馆”。

  如果将时间回溯到半个世纪前,靠“卖地质知识”“卖风景”吃饭,是可可托海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1950年,18岁的哈德尔跟着父亲从阿勒泰市来到可可托海,加入刚刚成立的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阿山矿管处,在“三号矿脉”手选矿石。“绿柱石、海蓝、碧玺、石榴石……啥宝石没见过嘛”,哈德尔老人回忆说,当时开矿都是用榔头、手钻,选出来的好矿石也是靠人用袋子背上来,一天背几百趟是常有的事儿。

  “工作4年后,我跟着苏联专家,边学边干成了技术工人。”至今提起这段往事,哈德尔仍很骄傲,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1964年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后来我们得知,当年从三号矿脉手选肩扛出来的矿石,为国家‘两弹一星’工程提供了珍贵原料时,都激动得哭了。”

  “父亲靠这份工作养活了一大家人,是家里的英雄。”儿子库玛什 · 哈德尔自小就想子承父业,成为矿区工人,1982年,他如愿以偿。到2002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采,可可托海的矿山因资源枯竭实施关停。“我是党员,不想给组织找麻烦。”库玛什利索办完买断手续后,跑起从乌鲁木齐-富蕴-可可托海的长途汽车。

  可可托海因矿而生、因矿而兴,然而靠矿吃矿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采矿的“黄金时代”在哈德尔的脑海中只留下渐行渐远的背影,他疑惑了,生活在这里的子孙后代怎么办?这块曾为祖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土地会就此沉寂吗?

  因“绿”而兴 修复生态赢发展

  世事更迭,可可托海寂寥地走过世纪之交。

  2007年2月,富蕴县对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进行开发。2008年7月15日,可可托海荣膺国家地质公园,标志着可可托海以绿色“秘境”、国家级景区的姿态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

  2013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第一批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的通知》,将可可托海工矿区综合治理列为全国五个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之一,一笔总额超过30亿元、涉及生态治理、基础设施、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6个大类44个项目的投资注入可可托海。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可可托海进入了快车道。

  “山环水绕、鸟语花香、阡陌交通、屋舍俨然。”这幅山水图在可可托海逐渐变为实景,哈德尔一家人的新生活是这幅图景中的灵动一隅。

  哈德尔的孙子,31岁的加那提 · 库玛什如今在爷爷、父亲工作过的矿区干活,是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稀有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驾驶铲车等重型机械的驾驶员,生活富足的他已经买了车。

  哈德尔老人一家从原来的平房迁入楼房新居,一家人对漂亮的新居感到满意。老爷子偶尔会被景区请去客串讲解“三号矿”的历史,没事时在老年活动中心打牌,玩微信,生活过得悠闲而幸福。

  因“生态”建设而美 增进百姓绿色福祉

  “曾经的景象几乎已经看不到了。”如今享清福的哈德尔偶尔会向家人感慨说,“矿山都是绿色的了,不像从前,山上都是光秃秃的大石头,走在山下怕石头会掉下来,阿勒泰真是大变样。”旧模样的消逝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哈德尔的新生活,也预示着新景象的到来。

  如今阿勒泰,有山皆绿,无水不清,生态经济风生水起,走上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据介绍,从2018年至2020年,阿勒泰将利用三年时间开展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创建活动,分阶段、分步骤推动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并确保如期创建成为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

  阿勒泰绿色发展的大幕正开启,增进百姓绿色福祉的好戏已开场。阿勒泰地区启动实施了以阿勒泰市为中心,喀纳斯景区和可可托海景区东西互动,自东向西依次展开的“千里画廊”系列工程。通过营造良好氛围,来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让阿勒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我们将设置新的旅游线路,结合特色乡村,特色旅游景点去布局整个旅游服务体系,让百姓和旅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郭文会说,要真正实现“百村增收,万户就业”,让游客和阿勒泰各族百姓充分感受到、享受到绿色福祉和旅游带来的红利。

86岁退休老矿工哈德尔 · 哈力(左二)和儿子、孙子、孙女合影。

[责任编辑:崔导胜 ]